小英執政2年/美國的亞太戰略底下 台灣的角色在哪裡?

▲大陸解放軍10日起在東海展開為期6天的實彈軍演。圖為解放軍艦隊實施實彈射擊。(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
▲大陸解放軍10日起在東海展開為期6天的實彈軍演。圖為解放軍艦隊實施實彈射擊。(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

記者林仕祥/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兩岸關係不佳,對岸文攻武嚇行動不斷,甚至解放軍也嗆說「台獨如果繼續恣意妄為,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學者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應該要去思考,在美國的亞太戰略底下,「我們的角色在哪裡」,主動凸顯台灣在東亞的價值與地位,讓周邊國家更加重視我們,自然也會降低對岸武力犯台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兩岸軍力差距逐漸擴大,敵強我弱的情況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但解放軍在2016年才開始進行軍事改革,目前很多東西仍在磨合,還達不到百分百可打仗的地步,例如戰區的整合、新武器與舊武器的銜接轉型,甚至航母的指揮體系等等,都還在磨合階段,因此短時間內,對岸不會輕啟戰端。

林穎佑強調,未來戰爭型態轉變,最重要的部分是情資分享這一部分,因此台灣更要重視的是,未來和美、日的情報交流,能夠做到什麼程度,或是在美國亞太戰略底下,台灣能夠扮演什麼角色,所以台灣應該要和周邊的盟邦,不管是美國、日本,甚至是澳洲、印度等周邊國家,討論自己的角色在那裡,而不是單純地在國內討論,「萬一對岸打過來,美日會不會來救我們」,這樣太過於被動,應該採取主動作為,去凸顯台灣的價值與地位,讓周邊國家更重視台灣。

至於蔡政府這一年來的國防表現如何?林穎佑認為,蔡英文上台以後,國軍都有在做一些突破,不管是之前的「大鵬部長」馮世寬,或是現任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國軍在文宣和行動上都在努力轉型,不過真正的軍事表現,很難用量化指標來看,因此很難去打這張成績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