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三個人 蔡英文連任已夢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兩周年,除了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期中考外,也將為2020連任進行鋪路準備。(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屆滿兩周年,除了將面臨年底縣市長選戰的期中考外,也將為2020連任進行鋪路準備。(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文/黃創夏

「不禮讓」柯文哲了,民進黨要徵召「強棒」參選台北市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此替民進黨獻策,熱烈推薦吳茂昆,這位「從來沒有做錯事」之「神人」,保證能讓對手找不到缺點攻擊。

吳音寧也是個適當人選,且看她一貫地處變不驚神隱,「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真氣一口足」,選舉過程中任何變數,都不會影響到她‧‧‧

看倌們,請不要笑,我絕不是如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所說「十點要限電」是「反諷」,因為柯文哲、吳茂昆和吳音寧這三個人,對於蔡英文來說,真的是讓她2020連任夢碎的最關鍵因素。

柯文哲當然是蔡英文的心頭大患,不論民進黨將來徵召誰來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才是2018年選舉的主角,話題核心的焦點,這樣的態勢,就會讓蔡英文在2018年這場選舉中邊緣化更徹底。

坦白說,作為一個還沒過一半任期,有心連任的現任總統而言,蔡英文是很可悲的,打從台灣民主化以來,每一次大選,別說現任的總統,就連有心角逐總統大位的人,都會努力在大選中曝光、助選,替自己大選曝光,爭取讓自己是選戰過程中最亮眼的主角。

過去,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宋楚瑜、謝長廷‧‧‧都在大選中是主帥,蔡英文呢?

上任不到兩年,就和最後兩年的馬英九一樣變成票房毒藥,這方面,蔡英文比當年馬英九強一點的是自知自己見不得人,沒像2014那一年馬英九非要趴趴走,搞到被對方到處張貼「票投某某某,就是支持馬英九」的窘態,蔡英文有點自知之明,特意找了陳菊替她操盤,由陳菊擔綱輔選主帥。

可是李登輝的名言「秘書長只是個跑腿的」言猶在耳,蔡英文淪落到只能讓「跑腿的」拋頭露面?對於想要連任的蔡英文而言,仍是最不堪的窘態畢露!

如今,對決柯文哲更使蔡英文被邊緣化勢必會發展得更徹底,選舉中有一個不變的特色「大燈泡小蠟燭」,只要有一個超級搶眼的人在,光芒四射(不管是好的或壞的),將會讓其他所有的人都黯然無光,媒體沒興趣,選民不認識‧‧‧

五月底,不論民進黨徵召誰來參選台北市長,「柯綠對決」就會是一直到年底的唯一主軸,柯文哲更是一個擅長創造話題的「大燈泡」,民進黨的縣市長參選人,還有縣市議員參選人,絕對是徹徹底底的「小蠟燭」,這樣子,將會使得更多「反民進黨」的縣市議員參選人「沾光」柯文哲,贏得更多關注度,當選席次可望大幅擴增。

不要小看縣市議員,2018年大選是2020總統連任的前哨戰,百里侯將是大選樁腳,縣市議員也是立法委員和總統大選的第一線哨兵和真正有動員力的樁腳,「柯綠對決」勢必讓蔡英文的「布樁」版圖限縮,更不利於連任之戰。

誰來挑戰柯文哲?更是蔡英文的痛腳!

除了陳菊和賴清德之外,徐國勇或鄭麗君這些人選,絕對會讓呂秀蓮很不滿意,不必泛藍開口,呂秀蓮的「二軍」抨擊,一定會再成話題,民進黨內部的笑話,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陳菊出馬,將徹底打臉蔡英文,才是一個「跑腿的」就已經是輔選主帥了,花媽如果還親征,這樣的「一代女傑」才是珍寶,那麼,何必還需要2020年去硬扶一個沒有希望的蔡英文?直接拱陳菊接黨主席、選總統吧‧‧‧

花媽參選台北,就是陳菊選總統的前奏進行曲,2020年,蔡英文出局!

賴清德更不可能了,蔡英文已經搖搖欲墜,賴清德是綠營裡面最後的王儲,「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不死於道」,賴清德只要好好守在行政院,厚施買國,大筆大筆預算花下去,收編各地勢力,實在沒有必要去和柯文哲一搏,如果贏了柯文哲,賴清德將重演朱立倫「做好、坐滿」困局,守死在台北市內,若輸了,賴清德的政治生命也終結了,賴清德當然不會參選!

說穿了,面對柯文哲,蔡英文說要徵召「強棒」,只是夜間吹口哨,壯膽而已!

不論是誰出馬,只能淪為和姚文智所說的「第三名」命運,而柯文哲高票連任,自然摭取2020總統大位,若是高票落選,還是直取2020總統大位,蔡英文連任之夢也將破碎!

外有柯文哲這個強敵,內還有吳茂昆和吳音寧這兩個最受到地不分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咸宜都「熱烈討論」的人物,知識份子、中產階級、關心教育的父母、勤勉耕作的農家、還有低薪爆肝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人轉身而去!

蔡英文連任之路,遙遙無期了!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