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出現爆炸式噴發 火山灰雲沖天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夏威夷幾勞亞火山(Kilauea)今天出現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高達約3萬呎(9144公尺),直沖天際,當局表示,由於火山灰雲影響大片地區,已警告大島居民找尋掩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威夷郡民防局(County of Hawaii CivilDefense)發出電話警訊說:「夏威夷火山觀測站通報,幾勞亞火山山頂發生爆炸式噴發,火山灰雲將掩蓋周圍地區。如果身在火山灰雲影響地區,請找尋掩蔽。」

位於夏威夷大島(Big Island)的幾勞亞火山這次蒸汽爆炸式噴發威力強大,據料噴出大量火山灰。近日噴發已摧毀大島東南部一小處地方的37棟房舍與其他建築,迫使約2000居民撤離家園。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昨天即表示,幾勞亞火山已噴出微波爐大小的岩塊,恐是爆炸式噴發的開端。

路透社報導,上一次出現這類噴發是在近一世紀前。幾勞亞火山是全球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近兩週前開始噴發,為夏威夷帶來迫在眉睫的威脅。

幾勞亞火山噴發促使當局發布航空紅色警戒,因為火山灰雲可能噴至飛機航線並損壞噴射機的發動機。

USGS警告,蒸汽爆炸式的噴發恐將10至12噸的岩塊彈射至800公尺空中,鵝卵石大小的石塊則可噴至方圓19公里內。

這類噴發恐為大島覆蓋上一層比灰塵厚上許多的火山灰,粉末和火山煙霧可能散布至夏威夷群島,倘若飄至平流層,還會進一步影響更遠地區。(譯者:林治平)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