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議員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7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下週即將登場,台灣被拒門外,德國國會日前舉辦座談會,多位國會議員出席聲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友台組織「德中協會-台灣之友」15日晚舉辦「推動台灣參與2018世界衛生大會」座談會,基督教民主黨(CDU)議員穆勒(Carsten Mueller)在引言時表示,上月德國聯邦健康部的官員曾指出,台灣是東亞地區航空和防疫的重要據點,德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國會健康委員會主席魯德爾(Erwin Rueddel)在致詞時,稱讚台灣對醫療防疫工作的貢獻,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體系。

國會友台小組成員柯本(Jens Koeppen)表示,願意與台灣站在一起,繼續推動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他強調,雖然推動的進度緩慢,但友台小組不會放棄。

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致詞時,感謝在場議員的支持,指出德國前任的聯邦健康部長古爾(Hermann Groehe),去年曾在世界衛生大會公開聲援台灣,期盼新任的健康部長也能支持台灣。

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受到德國媒體關注。德國第一電視台(ARD)的數位頻道「每日新聞24」(tagesschau24),12日晚黃金時段播出政論節目「對話」,邀請國會智庫「學術與政治基金會」(StiftungWissenschaft und Politik)的學者克魯拜(FredericKrumbein)分析台海關係。

克魯拜表示,國民黨執政時,台灣曾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民進黨執政後,中國即開始對世界衛生組織施壓,阻止台灣受邀。

克魯拜分析,由於中國廣大的市場和政經實力,多數國家不願為台灣得罪中國。此外,許多國際組織要求以國家名義入會,台灣一旦加入,恐會衍生主權問題,這點顯然是中國全力封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主要原因。(編輯:紀錦玲)10705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