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徐茂瑋/我已得肺癌 我反深澳電廠

▲深澳燃煤電廠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深澳燃煤電廠示意圖。(圖/台電提供)

文/徐茂瑋

105年12月因肺腺癌割除左大肺葉。一年後癌細胞復發,開始服用標靶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戒菸已二十多年,竟然還得肺腺癌,直覺不應該如此,後來閱讀PM2.5的報導才了解,騎腳踏車上下班,可能廢氣吸多了……。

罹癌前約15年,我從松山到內湖任教,距離雖不遠,搭大眾運輸工具卻得花上一個小時,改騎腳踏車不需30分鐘,走河濱公園,青山綠水,藍天白雲,賞心悅目,進入內湖後專挑小巷走,避開大馬路的汽機車廢氣。自以為健身又環保,雨天之外,天天如此。當時不知何謂PM2.5,只憑沒聞到臭廢氣,便無知地以為無礙健康。

肺腺癌手術後,家中購置了幾台空氣濾淨器,出門戴口罩,每天注意空污指數報導,空氣不好就不至戶外運動。今年寒假,寒流、雨天及空汙連連,偶爾放晴,河邊一片朦朧,陽明山亦不見芳蹤,只好每天躲在客廳打太極拳,兩三個星期不能到河邊健走,手腳不能充分舒展,卑微心願不可得,小百姓滿腹的鬱悶、無奈,不知何處傾訴。

然而,還慶幸北部的空汙日子相對較少,尚有不少藍天,讓我清晨在校園練太極,黃昏於河邊與內人攜手健行。

但驚聞深澳發電廠將用乾淨的煤發電,不啻晴天霹靂,所剩不多的藍天又要被剝奪,還我藍天,我要去河邊散步,可以嗎?

我已得肺癌,我反深澳電廠!

●作者:徐茂瑋/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