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文中心當代藝術展 呈現新台灣文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明天起推出「和」當代藝術展,融合不同國家藝術家風貌的創作,反映台灣與紐約同為移民組成且文化多元的特性,向紐約呈現「新台灣文化」面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文中心5月推出「和」當代藝術展及「多元文化與新移民」主題影展,以多元視角呈現全球化下的台灣城鄉社會風貌,並從藝術家個人創作角度,回應全球化挑戰等議題。

其中,「和」當代藝術展委請「立霧工作坊」(FOGSTAND)策辦,邀請來自台灣、新加坡、南韓、愛爾蘭及美國的9名藝術家參展,作品內容及形態多元,包括攝影、錄像、裝置、雕塑等,展現鮮明視覺風格,反映不同藝術家所處地域、社會條件及當代議題。

紐文中心主任張書豹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和」有理解、友善與和諧等意義,他很認同「理解」這個詮釋。

張書豹說,展出的當代藝術創作,各國藝術家可能用一樣的語彙,探討全球化環境下原住民、居住正義等不同議題,因而產生對話,所以「和」帶有當代藝術有助互相理解彼此文化的意涵。

台灣藝術家李若玫以「剩餘的風景系列」參展,透過紙製的擬真大王椰子樹葉,帶出台北城市景色與民眾共同回憶。

李若玫受訪時說,在日治時期,台灣對日本來說是南進基地,也是第一個能種植熱帶植物的殖民地,日本當時將大王椰子樹當作都市規劃的一環,廣泛種植。這段歷史隱沒在城市中,她希望能透過描繪樹葉的系列創作,傳達引人入勝的一段故事。

從事博物館展示設計的林仁達,則把過去在士林住家進行的「月台電影公寓」計畫成果帶到紐約,呈現台北捷運月台照片,以及乘客在月台上見到他投射在鄰居牆上的宮廷文物等影像。

「和」當代藝術展從5月18日展至6月22日,紐文中心指出,這次展覽作品完全突破疆域與國籍框架,展現台灣當代藝術生命力,凸顯台灣位處東亞樞紐、承載多元移民文化與包容創新的精神,向紐約藝文界呈現「新台灣文化」面貌。(編輯:紀錦玲)10705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