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拿下三星訂單 鞏固全球手機鏡頭霸主地位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8日電)南韓媒體報導,三星手機找上大立光供貨,讓大立光全球手機鏡頭霸主地位更加穩固,激勵大立光今天一開盤股價就越過4000元大關,早盤漲幅一度逾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立光今天以4020元開出後震盪走高,截至9時50分,股價最高衝上4095元,漲幅4.46%,能否守穩4000元大關,配合業績逐步回溫持續反彈,帶領電子股表現,將是台股多頭信心指標之一。

根據報導,三星正改變智慧手機的供應策略,針對三星新推出的兩款中階智慧型手機 Galaxy A6/A6+,其所搭配的光圈 1.9 的 1600 萬像素前鏡頭,以及同樣光圈 1.9 的 2400 萬像素前鏡頭,除了本土廠商Sekonix供應外,大立光將是另一家供應商。

對於接單報導,大立光回應,「一直都在努力中」,不針對個別客戶評論,至於產能規劃也持續進行沒有改變。

大立光近幾年持續努力擴大客戶群,分散風險,除了蘋果iPhone訂單外,大陸品牌廠在近幾年的努力下,包括華為、OPPO、Vivo等均已加入客戶名單之列,全球最大手機廠商三星當然也是大立光極力爭取的對象。

其實早在2013年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主導的專利大戰中,就已經鎖定以「訂單」為目標。歷經3年纏訟,在大立光綿密的專利網中,大鯨魚三星不得不低頭,雙方傳出和解收場,條件就是以三星訂單為籌碼。

從過去大立光一貫策略觀察,沒有把握的訂單是不會大擴產,近年來一向保守的大立光大動作斥資逾新台幣200億元興建新廠,2017年第3季才投產,今年繼續獵地的動作並未停歇,從擴廠的積極度多少可以嗅到大立光在為後續「龐大」的需求預做準備。

法人表示,三星訂單對大立光最重要的是分散淡旺季的差距,拉高全年整體產線的稼動率,同時再擴大規模經濟,將有助原料採購成本大幅降低及生產效率提升下的毛利率表現。大立光在加入三星訂單後,等於是「橫掃全市場」,光學產業除了技術、資本外,規模是勝負相當重要的關鍵;如果大立光能夠囊括三星高比重的訂單,相信大立光霸主地位無人能撼動。(編輯:楊玫寧)10705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