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幼稚園收費亂 消基會:46%不符合現行法規

▲消基會今(18)日公布私立幼兒園學費收退費機制大調查,發現有46%業者沒有完全符合現行法規,許多業者甚至自訂收費項目。(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18)日公布私立幼兒園學費收退費機制大調查,發現有46%業者沒有完全符合現行法規,許多業者甚至自訂收費項目。(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你家的孩子念私立幼稚園嗎?消基會今(18)日公布私立幼兒園學費收退費機制大調查,發現有46%業者沒有完全符合現行法規,許多業者甚至自訂收費項目,若是未就讀則無法退還定位金,呼籲主管機關應加強監督與評鑑,並派員查核幼兒園業者公告的收退費方式,強化補助措施防弊機制,並不定期抽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公告之各級學校概況表,2017年全台幼兒園就讀人數為521,904人,僅152,618人就讀公立幼兒園,機率為29%,許多家長在選擇私立幼兒園時,在參觀設備、了解教學內容的同時,容易忽略幼兒園的收費規定及退費基準是否符合現行法規,有鑑於此,消基會針對15間私立幼兒園做調查,檢視業者公告之退費機制及是否有與現行法規不符或其他不合理的規範,譬如巧立名目收費等。

消基會表示,調查結果發現,在15間私立幼兒園中,新北市私立蘋果苑幼兒園、新北市私立福樂幼兒園、台中市私立貝登堡幼兒園、桃園市私立喬比幼兒園,以及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小學附設幼兒園這5間幼兒園公告的退費機制都與當地主管機關規定不符。

關於預繳費用的部分,台中市私立如果幼兒園、新竹市私立加米幼兒園、台中市私立梵谷幼兒園、新竹市私立及幼幼兒園、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嘉義教區附設嘉義市私立景仁幼兒園、台中市私立台中榮民總醫院榮中幼兒園等6間幼兒園皆在網頁上註明園方有收取定位金的規定,而除了新竹市私立加米幼兒園未說明預繳費用是否可退還外,有4家幼兒園都表示若未就讀則無法退還保證金。

消基會認為,消費者在業者提出任何不退費、不補助等要求或強制收費時,消費者可先至當地縣市政府教育局網站上查閱其收退費辦法,或向本會及各縣市消保官詢問業者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並申訴,主張自己的權利,避免成為冤大頭。

消基會指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加強對地方主管機關的監督與評鑑,而地方主管機關應積極派員查核幼兒園業者公告的收退費方式,對違反公告之業者應依法限期改正或裁罰並追蹤後續改善狀況,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此外,隨著物價上漲,為避免業者巧立名目收費或漲價,使政府公告實施的補助措施未確實減輕家長負擔,淪為增加業者收入的漏洞,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強化補助措施防弊機制,並不定期抽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