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全台大動員 偵辦破壞國土保育案件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8日電)調查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查緝全國違法經營露營區等情況,出動17個外勤處站及近200名調查人員,追查花蓮、台中等地違法開發山坡地、竊占國土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務部調查局新聞稿指出,調查局17日動員台北市調查處等17個外勤處站、近200名調查人員,同步於北、中、南、東等地,查緝違法經營露營區、非法佔用國有或國家公園土地、濫墾山坡地及破壞水土保持等案件,搜索業者營業處所8處,並約談犯罪嫌疑人71人到案。

調查局表示,這次的查緝行動是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日前公布各地大規模開發濫墾山坡地經營露營區或觀光農場等資訊,經深入調查後展開首波查緝行動。

調查局說明其中較矚目的案件,包括花蓮玉里地區全國最大滑草場露營區,違法開發山坡地達6萬5000平方公尺,面積達8個足球場之大;台中和平及后里地區有4家業者竊佔國有地或違法於山坡地開發經營生態農場或親子露營區,合計面積達4萬5074平方公尺。

而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有12家主題民宿業者長期佔用國有地違規增建,違規經營面積達4萬2100平方公尺。此外,在新北市石碇地區,有業者長期佔用國有地,開挖整地興建道路及建物,用於栽植溫室蔬果及培育落羽松樹苗,經營生產農場對外販售,竊佔國有土地面積達10萬平方公尺。

調查局表示,國人多不知非法露營場或農場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或處於特定水土保持區、土石潛勢溪流範圍,潛藏山崩或地滑危險;為保障國人住與玩的安全,調查局適時介入偵辦,以阻止危害繼續擴大,後續仍將從速從嚴偵辦大規模的竊佔國有地、土地超限利用、環保犯罪等案件,嚇阻不肖業者破壞國土大賺黑心錢。

調查局也呼籲,社會大眾勇於檢舉,共同保育國土資源及永續發展。(編輯:李亨山)10705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