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萬億盼各縣市育兒津貼一致 近期啟動協商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8日電)各縣市政府提供的育兒津貼數額不盡相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表示,少子化是全國性問題,希望各縣市政府在提供育兒津貼方面盡量一致;行政院近期將與各縣市政府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萬億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黃光芹詢問少子化政策相關問題;林萬億表示,希望各縣市政府盡可能提供一致的育兒津貼,行政院近期將與地方政府協商。

他說,6直轄市財政狀況確實較好,有能力提高社會福利,但少子化是全國性人口問題,如果各縣市育兒津貼數額不一,很可能造成人口往津貼較高的縣市移動,造成提供較高津貼的縣市人口增加,補助的經費也需增加,造成財政負擔;如果各縣市津貼金額一致,就較不會有人口流動問題。

為搶救少子化,行政院日前舉行記者會,提出3大措施,包括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私幼私托準公共化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其中,擴大發放育兒津貼部分,政府將放寬發放對象的家庭條件限制,且0歲到4歲幼兒都可領,每月新台幣2500元。

目前各縣市育兒津貼數額不完全相同,包括台北市對每名未滿5歲兒童,每月發給2500元津貼;桃園市提供每名兒童每月補助3000元,到兒童滿3足歲當月止。

另外,行政院在縣市長選舉前,祭出擴大津貼補助措施,有人解讀為變相「給紅包」。

「純是誤解」,林萬億表示,為解決少子化問題,之前的政府也有提相關措施,但沒徹底解決問題;政府放寬、提高補助幅度,希望盡力解決少子化問題,「絕對不是選舉到了送紅包」;如果是選舉紅包,應是在總統選舉時才有道理。

他說,行政院也將訂出育兒津貼避免加碼規則,避免地方首長為贏得選舉,任意加碼。

行政院提3大措施,目前估計每年經費約382億元;林萬億說,其中地方政府分擔約10%到20%費用。

此外,林萬億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第一階段預算有包括設立公立幼兒園場地費用。前瞻第二階段是否增加少子化相關預算,仍在考量中。(編輯:李明宗)10705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