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祭」還是桐花「季」 引起民眾討論

▲客委會每年辦理桐花祭活動,引起部分民眾質疑名稱為何不是桐花「季」。(圖/記者黃玿琮翻攝2018.5.18)
▲客委會每年辦理桐花祭活動,引起部分民眾質疑名稱為何不是桐花「季」。(圖/記者黃玿琮翻攝2018.5.18)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每年五月間為桐花綻放季節,客委會也配合舉辦「桐花祭」相關活動,目前各地桐花均已凋謝;但為何使用桐花「祭」,而不是桐花「季」,引起民眾的質疑。市府客委會表示,通常「季」是時間名詞,如季節。而「祭」是活動名稱或活動型態名詞。因此,前中央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為推動客家產業行銷的策略,在每年桐花季節舉辦「桐花祭」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民眾指出「祭」是對死者表示追悼、敬意的儀式:祭奠、祭禮、祭靈、祭典、祭掃。或供奉鬼神或祖先:祭祖、祭天、祭祀、祭灶。近年來客委會似乎沿襲日本殖民文化,以「桐花祭」為活動名稱;而日本的「祭」主要是以神社或寺院,做為主要場地舉行居多。主要目的是為五穀豐收或大漁、商售繁盛、疫病退散、無病息災等方面而祈願,另外是對某些成就,做為感謝而進行,亦即是對神靈的祭祀。

市府客委會指出,「季」是時間名詞,如季節。「祭」是活動名稱或活動型態名詞。「桐花祭」係前中央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推動客家產業行銷的策略,在桐花季節舉辦「桐花祭」活動。每年的「客家桐花祭」,行政院客委會除了邀請民眾賞花、遊客庄之外,一直傳承著祭拜山神的隆重儀式。過去,油桐樹是臺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廣泛栽種在鄰近山林的客家地區。

其中,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油桐木則做為製作民生用品的基本材料。當時臺灣的物質環境比較貧乏,油桐木所衍生的經濟價值,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養活了許多客家鄉親。因此,客家族群對油桐、對山林、對自然有深厚的情感和由衷的感恩。

藉由辦理「桐花祭」祭天大禮,一方面代表對山林大地的感激與崇敬,另一方面也喚起客家子弟再造鄉土與人文的遠景;蘊涵著敬天法地、肅穆潔淨、虔誠祈福的精神,更鼓勵大家不忘根、不忘本。所以行政院客委會舉辦桐花祭,是用「祭」典的虔誠來舉辦,而不只是代表開花的「季」節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