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燃氣新建座談會 地方要求燃煤機組退場

▲台電召開天然氣機組「地方溝通座談會」,立法委員顏寬恒、議員顏莉敏、楊正中及居民現場齊聲抗議(圖/顏莉敏辦公室提供 , 2018.5.18\\)
▲台電召開天然氣機組「地方溝通座談會」,立法委員顏寬恒、議員顏莉敏、楊正中及居民現場齊聲抗議(圖/顏莉敏辦公室提供 , 2018.5.1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要再新建兩部天燃氣機組,繼前次說明會遭居民反對而流會後,台電今(18)日於龍井區麗水里再次召開天然氣機組「地方溝通座談會」,立法委員顏寬恒、台中市議員顏莉敏、楊正中及居民現場齊聲抗議,要求台電承諾燃煤機組同步退場,台中市政府也不能核發老舊燃煤機組許可證。台電人員聲稱燃氣機組低污染,可減少空污排放,台電並沒有辦法承諾燃煤機組可以同步退役,火力發電一再擴增的情形,再度引發眾多居民大聲怒吼「欺騙」、「不顧人民死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今日在龍井區麗水里召開「地方溝通座談會」,顏莉敏現場詢問台中市政府有沒有派人到現場?發現市府竟然沒有派人來,她說,台電所發的開會通知單有明文通知台中市政府,為什麼沒有人來?台中市政府身為核發台電發電機組許可證的主管機關,新建燃氣機組這麼重大的事情,市府身為地方主管難道不用來瞭解居民的意見?不用來說明和表達態度?

顏寬恒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現有10部燃煤發電機組,不僅中電北送情形嚴重,其發電造成的污染停留中部,尤其海線居民苦不堪言,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加深了區域間的不正義,視台中人健康如糞土,如今未見空品有改善跡象,台電卻要增設2部天然氣機組,燃煤機組又無法同步退役,顏寬恒說,深澳燃煤要擴建,台電中火又新建,火力發電一再擴展的種種現象,環境空品負載過高,我們中部居民以肺發電,「是可忍,孰不可忍!」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這與事實不符,推動燃氣機組就是要取代已老舊的第1至4號燃煤機組,絕對有助空品改善,希望民代查明事實,也呼籲全民共同支持這項改革工程。

環保局強調,今日中火地方座談會,是台電為廣納地方民意自主加開的座談會,並非依環評法定程序召開的公開會議,會議重點在說明台電規劃。而市府對空汙的立場始終一致,同步採行各項管制措施,與民眾站在一起努力,對於中火汙染管制只會越來越嚴格。未來第11、12號天然氣機組順利增設,在空汙季期間可增加全國電力調度彈性及降載額度,取代老舊的第1至4號燃煤機組,對中部地區空品將有直接幫助。

根據台電規劃,2座天然氣機組原訂2025年完成,但市長林佳龍為加速空汙減量,爭取台電提早於2023年完工其中1座機組。中火興建2部燃氣機組的過程中,市府仍以全廠排放總量逐年減少方式進行管制,嚴格把關。更重要的是,2部燃氣機組運轉後,台電將同步讓第1至4號燃煤機組退場,市府也會持續監督進度,並不會如各界所指汙染增量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