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小林仔公 阿逗仔也能當神明

這個神明很少見/小林仔公 阿逗仔也能當神明(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小林仔公 阿逗仔也能當神明(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台灣土地公百百款,但在宜蘭冬山鄉太和村十三份坑的土地公可是貨真價實的日本人,阿逗仔當土地公你看過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林仔公。(圖/維基百科)
小林仔公。(圖/維基百科)


位於宜蘭冬山鄉太和村十三份坑的這個福德祠,主祀一位日本守林員-小林三武郎,雖然當地居民們對小林三武郎的生平知道的並不多,但根據耆老表示,小林在日治時期負責當地的林業看管,嚴禁山老鼠違法偷伐木。但當時許多民眾因為生活困苦還是會違法盜採木材,苦民所苦的小林實在是不忍苛責,便對這些生活困苦的民眾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還在入山口奉茶給這些民眾喝!後來還主動和民眾約定好,若聽到他大喊,就代表長官突襲,絕對要拔腿就跑,千萬不要被抓到!

心地善良的小林,還自費豢養公豬,因為公豬吃較多飼料又無法生小豬,對生活困苦的民眾來說實在是一大負擔,善良的小林就自己買了幾頭公豬來養,免費提供民眾帶家中母豬來「取精」,但因為小林不是專業的養豬人,當然也不知道怎麼配種,「空包彈」是家常便飯,所以常常需要再配一次,也因此當地有一句俗諺是「小林仔公牽豬哥」,就是「再一次」的意思。

據說小林後來和隔壁村的一位寡婦結婚,但無法證實;外出時總是將雨傘扛在肩上挑著包袱的小林,每次經過三山國王廟或土地公廟都會特地將包袱放下、雙手合十膜拜,也是因為他入境隨俗、尊重地方禮俗的個性讓當地民眾對他更崇敬。

在小林之後報到的幾位森林警察不僅欺壓百姓,更常常想在生活已經很困難的民眾身上再撈油水,生活苦上加苦的民眾更懷念之前那位會親切幫民眾理髮的小林,於是建廟緬懷祂。原本是建「有應公廟」立祀,後於西元2000年代中期有幾位靈修人士表示小林已升為土地神,後當地民眾便舉辦科儀為小林晉陞為土地公。

當地民眾表示,一直以來都有意要將小林福德祠擴建、翻修,但屢次擲筊都不得小林仔公應允,民眾們都笑笑表示小林仔公就算成神了還是以前那個喜愛簡單、不鋪張的個性,因此也尊重小林仔公的心意如今仍維持著小廟形式。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維基百科-小林福德正神廟

異鄉成神 日籍土地公想回家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