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代天巡狩

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代天巡狩(圖/保庇)
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代天巡狩(圖/保庇)

保庇

台灣民間信仰常看見「代天巡狩」四個字,而這四個字背後代表的意涵是怎麼樣呢?擁有「代天巡狩」的神明並不輕鬆,在被賦予這四個字的同時,也要扛下更多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天巡狩匾額。(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代天巡狩匾額。(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首先要提到的是,台灣的民間信仰體系有很大一部份是封建王朝體制的投射,雖然封建王朝已經消失,但民間信仰的官僚體系卻留了下來。

「巡狩」指的是古代的天子出巡視察領土,歷史非常久遠。但天子日理萬機,不可能天天出巡,所以會委派「欽差大臣」代替天子出巡,這就是「代天巡狩」一詞的最初由來。

而民間信仰的天庭體系投射於古代封建王朝,所以「代天巡狩」指的「天」就是天庭最高統治者玉皇大帝,而能掛上「代天巡狩」的神明就是領有玉皇大帝玉旨,巡視地方賞善罰惡的神明。

而「代天巡狩」的神明以王爺最常看見,領有「代天巡狩」的王爺會被稱為「千歲」,所以不一定每位王爺都是「代天巡狩」。然而,在台灣能「代天巡狩」的神明不僅只有王爺,例如擁有廣大信眾的「菁埔夫人」也擁有「代天巡狩」的職權。而台灣的「代天巡狩」又可大略分為「流動」與「固定」兩個類型,在此先按下不表。

那麼「代天巡狩」擁有什麼職權呢?以各地的迎王而言,「代天巡狩千歲爺」在出巡時的任務非常多,除了掃除地方惡靈,賜封表現良好的基層神明,還要接受申冤,而且有一定程度的「主官裁量權」,但各地的習俗差異頗大,不可一概而論。

然而,是不是每間宮廟甚至私壇都可以掛上「代天巡狩」四個字呢?以民間信仰較能為大多數人接受的解釋而言,「代天巡狩」只有玉皇大帝能授予,代表這位神明能直達天庭的權力核心,而神明被授予「代天巡狩」的過程是我們凡人看不見也聽不到的,所以這位神明的「代天巡狩」是真的,或是有心人假意為之,我們並無法得知。

然而,只要一間宮廟或私壇的神明掛上「代天巡狩」四個字,就會開始受到大家的監督了。例如南鯤鯓代天府與菁埔夫人、各地迎王的千歲爺,因為歷史悠久威名遠播,自然經得起考驗。如果是私壇掛上「代天巡狩」,大家就會開始努力的檢視你是否擔當的起這四個字。

總而言之,「代天巡狩」的神明權力雖大,也的確很威,但相對的,祂要承受的責任與壓力其實也不小,畢竟職權源自於玉皇大帝,在人間又乘載眾多信徒的期待,所以那些擔的起「代天巡狩」的神明,必然都是勞苦功高的。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