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教授無懼死亡 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癌症末期的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鄒川雄,獲周大觀文教基會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今天下午周大觀文教基會創辦人周進華到醫院頒發獎章,為他加油打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進華表示,鄒川雄曾任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教育社會學研究所長、教務長等職,學術著作等身;擔任通識中心主任期間,推動大一、大二不分系,建立通識課程自主性,並把生命教育列為學術研究獨立一類。

他說,鄒川雄21年來推動上千場的翻轉生命教育,去年檢查出罹患大腸癌末期,於是辭去行政職專心養病,今年3月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安寧病房舉辦「生前告別式」及學術研討會,令人動容。

周進華指出,鄒川雄在「生前告別式」中向親友道愛、道歉、道謝、道別,以自己作為生命教育的實例,坦然分享面對死亡、無所畏懼的歷程,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評選為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他說,鄒川雄以自身為例,「活出生命之愛,見證生死之教」,還請同校副教授周平代筆整理,提出解決社會亂象的良方,在病榻前仍心心念念不忘推動大學生命教育,真不愧為「癌末通識教授」。

周進華今天頒贈獎章時,也朗誦了周大觀的新詩「活下去」鼓勵鄒川雄。他朗誦道:「醫師是法官,宣判了無期徒刑,但我是病人,不是犯人,我要勇敢的走出去。」

周進華表示,他除了向鄒川雄表達最高的敬意外,也將加速完成鄒川雄提出解決社會亂象良方的自傳,希望及時為「癌末通識教授」圓夢,永續撒播希望的種子。(編輯:黃瑞弘)10705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