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中小企業導入AI應用 經濟部投入9千萬經費

▲蔡英文總統8日參訪台中智慧機械業,與機器人 Poppy 握手。(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5.08 )
▲蔡英文總統8日參訪台中智慧機械業,與機器人 Poppy 握手。(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5.08 )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2017年機械產業的產值達到1.1兆元,成長11%,成為最新的兆元產業,經濟部宣布針對中小企業再加碼,協助聚落型製造供應鏈導入AI應用,年底前預計投入9千萬元經費,預期在2022年底將輔導至少20個產業聚落、逾200家中小製造業共同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其中智慧機械目的是將台灣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並擴大整廠整線輸出,去年台灣機械產業的產值成長了11%,來到1.1兆元,成為最新的兆元產業。

經濟部表示,台灣的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僱用人力也占全國就業人口接近8成,但生產仍仰賴老師傅的經驗法則,因應國際市場變動快速,面臨快速報價、急單或是變動、取消訂單的問題已是常態,加上客製化需求增多、供應鏈管理困難、無法即時掌握變動的生產資訊等因素,導致訂單達交率不佳,需要加速導入智慧製造能量。

此外,經濟部也提到,智慧製造核心就是善用數位化(IT)技術協助工廠智慧化,除了技術面要考量軟硬體設備與資通訊系統整合,更須建立各項投資與投資回報率之間的正向與周期關係,但中小企業以生產製造為重心,較缺乏升級轉型所需之設計人才,欠缺足夠能量及資源進行整體規劃。

因此,經濟部宣布將針對中小企業再加碼,協助聚落型製造供應鏈導入AI應用,今年至年底前預計投入9千萬元經費,並且爭取2019年起新增經費,預計今年至2022年底將輔導至少20個產業聚落、超過200家中小型製造業者共同合作,導入AI應用,提升智慧製造能力,並促進系統設計整合服務新增營收超過9億元,支撐研發人力或新增就業超過100人。

經濟部指出,他們已初步規畫輔導作法,未來一個月的時間將陸續徵詢北中南產業聚落業者及專家意見,預計6月底前正式公告提案辦法受理申請,期望能全面提升製造業智慧應用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