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能源政策綁空汙 連任大挑戰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兩年,除了面對期中考、年底縣市長選戰的考驗外,同時也要為 2020 年的連任之路備戰,其中攸關民生的能源政策及空汙問題,將成為蔡英文連任的最大挑戰之一。(資料照片/台電提供)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兩年,除了面對期中考、年底縣市長選戰的考驗外,同時也要為 2020 年的連任之路備戰,其中攸關民生的能源政策及空汙問題,將成為蔡英文連任的最大挑戰之一。(資料照片/台電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兩年,除了面對期中考、年底縣市長選戰的考驗外,同時也要為 2020 年的連任之路備戰,其中攸關民生的能源政策及空汙問題,將成為蔡英文連任的最大挑戰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謠言滿天飛,以為台灣常常在限電,台灣其實還沒有發生電力不足的狀況,但現在面臨能源轉型的時候,核能機組一組組退掉,要用再生能源補起來,這是困境沒錯,但不是迫切的危機,這兩點落差很大。

鄭運鵬說,「限電」的定義是強制降載,台電從來沒有實施過,過去的狀況是「跳電」,原因是「管理不當」,人為因素居多,但是都被誤會為「電力不足。」

鄭運鵬指出,此外,在轉型問題上,不管政府怎麼說破嘴,依民眾的生活經驗,政府很難說明台灣的空汙問題,跟燃媒電廠的關係沒那麼大,大家以訛傳訛,以為空汙問題是燃媒電廠所造成的,再加上民眾誤以為台灣常常缺電,這幾個問題攪在一起,讓大家對能源轉型沒有信心。

鄭運鵬表示,政府現在在做的,第一個在非核化之後,加速再生能源的建置,補足區域上用電的自主性,在331地震之後,還有815大潭電廠大跳電狀況,都會在再生能源的使用上,造成區域自主,跟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也順便降空汙。

鄭運鵬說,但這些規範,都是從前年底的電業法修正過後才能做,包括民營電廠可以發電,甚至可以售電,這些都是剛起步,所以不確定感很高,不是說政府做不到,必須再花一點時間,把風電建制起來,太陽能板建制起來,大家就會發現,在電力使用上,又能達到區域上的自我供給,不需要南電北送,中南部也不再需要承受空氣汙染,或建電廠的疑慮,透過再生能源的方式,讓北部自主性提高,這幾個方向都會慢慢達成。

鄭運鵬重申,現在是能源轉型過程,台灣經濟要起飛,及空汙意識增加的轉型瓶頸, 現在大家對能源有疑慮是正常的,但再過兩三年,再生能源建制起來,大家會比較安心。

鄭運鵬強調,政府現在要做的,是跟年改一樣顧人怨的事情,台灣的電費,不管是民生或工業,跟全世界比起來,甚至比油價更低,那不節電、又不讓人家設電廠、又不能用核電、再生能源又有疑慮,這幾個條件不可能全部滿足。

鄭運鵬說,國民黨有立委把重啟核四,跟核電廠延役做成公開訴求,那就看看國民黨是否很認真地做成能源政策,這可以逼使民進黨審慎思考核電問題,但現在民進黨政府正積極的把 15% 的核能運轉量,在 2025 年前趕快補滿,補滿的方法就這幾個,而且把再生能源提高,效益還不是只有補滿核電,還有尖峰時間能源配比,以及區域自我的電力穩定,更能帶動內需,都有這些附加功能。

一名不願具名的綠委認為,能源政策加上空汙議題,被國民黨附加政治操作,讓小英疲於應付,確實會造成連任的絆腳石。

綠委指出,藍營現在批評燃媒引發空汙,天然氣電廠對藻礁不利,核四不重啟用電無法供應,核二、核三要重啟又有疑慮,每個戰場被切割開來,每個戰場都輸,小英被K到滿頭包,必須整體性的面對,否則將會全面潰敗,對連任之路會大大扣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