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觀光政策藍圖 看看日本想想自己

▲兩岸關係不佳,陸客大幅衰退,雖然政府轉而吸引東南亞、日韓等其他地區來台觀光,不過各地業者仍哀鴻遍野。(資料圖/NOWnews)
▲兩岸關係不佳,陸客大幅衰退,雖然政府轉而吸引東南亞、日韓等其他地區來台觀光,不過各地業者仍哀鴻遍野。(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任兩周年,由於兩岸關係沒搞好,導致陸客大幅衰退,雖然政府轉而吸引東南亞、日韓等其他地區來台觀光,不過各地業者仍哀鴻遍野,甚至在近日爆出旅店拋售潮。學者指出,蔡政府的觀光政策就是沒有政策,只有「頭痛醫腳」這種短期性措施,而觀光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想做什麼事情都被東卡西卡,「最是可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集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陸客大幅衰退後,政府吸引東南亞、日韓旅客來補充缺口,不過這些旅客, 80% 都停留在台北,中南部、花東地區都沒辦法分到這些旅客,台灣整個觀光政策嚴重失衡,現在選舉期要到了,政府趕快推出南部振興方案,大撒銀彈,想要拉抬中南部的狀況。

李奇嶽指出,蔡英文當時競選時的政見,其中一個就是「陸客不會減少」,另一個就是會找一位強而有力的人來領導觀光,不過第一點目前是跳票的,目前也看不到所謂的「強而有力」的人領導了什麼,尤其交通部長賀陳旦先前受訪表示,觀光政策是「重質不重量」,但問題是現在不但量沒有了,連產值也沒有了。

李奇嶽表示,政府說要加速開放新南向,但開放速度卻非常慢,目前只開放泰國、菲律賓免簽,且這些遊客都只窩在台北,如果政府開放免簽時,直接指定中南部或花東離島,這些偏遠地區的機場,政府一毛錢都不用出,「人就會自動到那邊去」;但政府並未這樣做,人全集中在台北,不能解決中南部及花東地區的燃眉之急,最近傳出的旅店拋售潮,也都集中在中南部,整個觀光政策,這樣看下來就是不及格的。

至於內政部調降陸客的財力證明至 10 萬,李奇嶽認為,陸客的財力證明早就可以取消了,因為陸客來台行蹤不明、滯留未歸的情況,比例比泰國、菲律賓還低,但既然這兩國都開放免簽了,「你怕什麼陸客」?李奇嶽強調,政府的觀光政策就是沒有政策,只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是頭痛醫腳」,這種短暫性措施,沒有國家級戰略、未來發展藍圖。

李奇嶽特別為觀光局叫屈,「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為觀光局上面單位一個比一個還大,做事情東卡西卡,「想開放免簽,被移民署卡關,想放寬相關規定,部裡這邊卡、那邊卡」,根本沒辦法做事情,做得要死要活,累得要死,但單位又那麼小,根本沒辦法決定任何事情。他舉例,日本把觀光訂為重要國策,所有一切事情就是要拚觀光,所有部會一起配合,訂出 2020 年遊日人數要破 5 千萬,「大開放對東南亞大免簽、大退稅,做了非常多的變革」,希望政府能對日看齊。

李奇嶽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雖然可以拿出的政績寥寥可數,但觀光這一項,確實做得不錯,在馬政府時代,不只大陸遊客蓬勃發展,其他國家的遊客也是大幅增長,「那八年,是觀光大幅前進的好日子」,反觀現在的大逆轉,甚至還有許多偏激言論說,「以前業者都是靠政策補助,現在倒了活該」,這是不對的,因為老百姓做生意,雖說自己要負責,但政策卻是政府的責任,業者沒有說一定要靠政府,但今天政府政策錯誤,讓整個經濟出了狀況,政府就應該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