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蔡英文執政兩年 政績只剩與柯分手?

▲總統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選,選對會現在正開始評估人選,希望大家多一點耐心,時間到了,「我們會向各位報告」。(圖/記者林仕祥攝 , 2018.5.18)
▲總統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選,選對會現在正開始評估人選,希望大家多一點耐心,時間到了,「我們會向各位報告」。(圖/記者林仕祥攝 , 2018.5.18)

文/洪孟楷

本周日5月20日是蔡英文就任兩周年,也正式宣告此任任期進入下半場,兩年時間照理講能夠有許多表現作為,但這兩天卻被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決定自提人選,與柯文哲不再合作占據各大媒體版面;一時間,幾乎忘卻兩年施政,對於乏善可陳的施政表現來說,無疑也是轉移質疑焦點的一枚險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是,媒體熱潮畢竟一時,人民感受才是深切,如果兩年成績單只剩與柯分手能說嘴,如果給民進黨中央執政加國會三分之二席次只換回首都選戰自推人選,這也未免太過浪費民眾當初賦予的期待。況且,蔡英文是真心誠意於北市自推人選?還是迫於形勢不得不提?幾件事能分曉。

首先,去年九月民進黨在準備2018年縣市長選戰時,由中執會通過的所謂直轄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當中第四條特別提及「非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將由選對會提出單一適合人選。假如經過徵詢後仍然有2名以上人選,會協調出競爭機制共識,並採該方式產生單一人選。假如沒有共識,就由選對會評估後向民進黨主席提出單一人選。」內文並未講到人選需為民進黨籍,在當時被媒體戲稱是量身定做的「柯文哲條款」,形同保留與柯文哲的合作空間。代表去年九月蔡英文想禮讓柯。

再來,今年一月蔡英文拋出「台灣價值」考卷要柯文哲作答,柯文哲不僅拒答、還回嗆「那蔡的台灣價值為何?」即便後續又有審視公宅等同台活動,柯的直白態度,卻也沒澆熄蔡的期待,仍被其認為有迴轉合作空間,「驀然回首,小英仍在燈火闌珊處等候。」禮讓之心尚未消失。

直到上周的柯文哲接受深綠電台專訪拋出為「兩岸一家親」拍謝,又變成為「聽到兩岸一家親不舒服的人」拍謝,總總的反覆,終於讓綠營高層驚醒,可以禮讓、但不能理盲,柯文哲本就不是個受控的人,過去為政治利益忽藍忽綠不下數次;這次再禮讓,難保將來尾大甩不掉,養老鼠咬布袋。

畢竟「被騙一次是別人壞,但被騙兩次則要怪自己呆」,宣布了自提人選,選戰操作反而單純、選舉目標反而簡單,相信這也是最後綠營策略大轉折關鍵。選擇在本周提出自提人選還有個一石二鳥的好處,就是轉移媒體焦點,讓檢討蔡執政兩年的作為聲量趨少,蔡英文都敢自提人選了,綠營基本盤還好意思苛責過去兩年的施政不力嗎?

淺談一下台北市目前戰局,雖然從目前一直被認定為「三腳督」,但根據日前有媒體做出首都戰局民調,國民黨丁守中擁有37.5%支持度,超越柯文哲的36.4%,而民進黨部分即便人選未定,立委姚文智也有13.4%表態支持,這樣結果其實就表達了藍營支持者已經接受丁守中的參選,且過去三年不滿柯文哲執政或是原本藍營基本盤也勇於表態;而縱使民進黨已經決定自提人選,儘管最後推出是檯面上最強棒的賴清德,最後結果也只會讓柯文哲的支持度下降,逼使原本力挺民進黨的支持者回流,個人認為對丁守中民調影響不大。

因此換句話說,綠營展現即便首都讓國民黨贏回也要推人的決心,背後目的與其說是展現政黨價值,更有希望一舉把不受控的柯文哲三振出局的意味,也能成功讓媒體大眾焦點從施政兩周年的檢討,變成選戰合縱連橫變化的討論。但誠如開頭所提,如果兩年累積下來,大多數民意印象只剩這事,對過往所謂有品質的「綠色執政」,不免讓其招牌失色?

筆者曾於去年520統整蔡政府一年施政,得出「本錢凍一年」順口溜,分別是「日本」核食進口、「前瞻計畫」推動、兩岸關係「冷凍」、「一例一休」強渡關山、以及「年金改革」造成紛擾;今年再次盤點蔡政府過去兩年有印象政策,歸納而成「空轉停兩年」,包括「空」汙日益嚴重、促「轉」條例劍指政敵、兩岸從冷凍變「停」滯、勞基法一年修「兩」次讓勞資方及消費者三輸、以及軍公教「年」金改革持續爭議。

無論「本錢凍一年」或「空轉停兩年」,都不是身為中華民國一分子所樂見,因為此代表競爭力持續削弱退縮,台灣在逆水行舟的國際競爭中,還有多少光陰經得起浪費,眼睜睜看著自身不進則退?

最後,別天真以為執政包袱不影響地方選舉,只要看年底選戰有多少綠營縣市長候選人願意看板與蔡英文同掛,或是「票投xxx就是支持蔡英文」這樣的話語會不會發酵?即可得知,過去兩年蔡英文執政在人民心目中的感受。雖然距離年底縣市長選戰僅剩半年,但蔡英文的下半任期才正要開始,奉勸執政黨多花心思在整體治理、中央執政上,選舉只是一時、但執政才是硬功夫,政績如果乏善可陳,就只能等著換黨執政。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