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赴上海文化高峰會 肯定柯文哲續推雙城論壇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肯定柯文哲續推雙城論壇,並對兩岸未來許下三個期許。(圖/翻攝自郝龍斌臉書 , 2018.5.19)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肯定柯文哲續推雙城論壇,並對兩岸未來許下三個期許。(圖/翻攝自郝龍斌臉書 , 2018.5.19)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9)日出席上海文化高峰會,他致詞時表示,在兩岸關係比較緊張的今天,需要更多「民間力量」來維繫搭建交流的平台,並表示,最近「兩岸一家親」又在台灣又熱了起來,雖然台北市長可能是選舉考量續推雙城論壇,但肯定柯的舉動,也對兩岸未來許下三個期許,和平、繁榮、民族復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郝龍斌說,最近「兩岸一家親」這個詞在台灣又突然開始被討論起來,做為一個前北市市長,他肯定柯文哲市長繼續維持雙城論壇的舉動,因為每一個執政者都應該務實、理性,一切以「大利」為優先;兩岸的互動和交流是基於台灣、台北最大利益而推動,所以不該因選舉考量就搖擺改變,不管是為「兩岸一家親」道歉,或是可能「停辦」雙城論壇,其實對台北沒有好處。

郝龍斌認為,柯文哲考慮的是跟選舉有關係,但他在這裡不談政治,並認為兩岸之間的聯繫除了一家親的血脈外,也很重要的是文化上的連結,而這個連結「是藏在靈魂裡、是不可抹滅的」。

郝龍斌指出,這幾年兩岸之間的交流確實遇到了一些阻礙,會造成這些阻礙的原因一方面是來自於政治,另一方面確實也是因為彼此的交流確實進入了深水區。過去,我們大多數將交流聚焦在「經濟」上的,「物質」上的,但「精神」上的著墨比較少。我們總愛細數簽訂ECFA後能為兩岸人民增加多少GDP、兩岸的貿易往來能增加多少工作機會,甚至連國民黨每年都會舉辦的國共論壇正式名稱都叫「兩岸經貿文化交流論壇」,經貿在前、文化在後。

不過,過去無數的歷史經驗都證明,再強盛的國家都會有走下坡那天、再無窮的財富在時間的面前也會有散盡的那刻,唯有文化能在時間無情的篩選下被保留,唯有文化能隨著時間流逝反而越來越珍貴,唯有文化能讓一個民族真正變偉大。

郝龍斌強調,當兩岸交流逐漸進入深水區的今天,每一人都應該思考是不是該重新定位兩岸交流的主軸?是不是該調整兩岸交流經貿與文化之間的比例?透過交流,讓兩岸之間的距離更近;透過交流,讓文化成為維繫兩岸關係的新紐帶 ; 透過交流,讓中華文化能夠碰撞、激盪、再復興!

郝龍斌最後表示,兩岸「系出同源、始於同根」,總結來說兩岸之間不論未來的政治狀況為何,同是中華民族的事實是不會改變。他對兩岸未來有三個期許:和平、繁榮、民族復興,這三個期許是環環相扣的,只有和平能帶來繁榮,惟有繁榮才能為民族復興。「如果兩岸之間都能把和平、繁榮、民族復興這三件事當成共同目標,我想不論時間長短,有一天兩岸能找到一個共存的最大公約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