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台中開鑼 全台辦12場廣納意見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今天參加全國首次召開的文化資產會議,希望廣徵民意(圖/金武鳳攝 , 2018.5.19\\)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今天參加全國首次召開的文化資產會議,希望廣徵民意(圖/金武鳳攝 , 2018.5.19\\)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文化資產議題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為建立共識以利推動,今天在台中市首次舉辦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有來自各界學者專家百餘人參與。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台灣是個多元與移民社會,希望透過論壇激發更多創新想像,找出台灣文化資產工作更好的運作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將舉辦12個場次,今天起至9月分區舉行。由台中區打頭陣,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率先登場,論壇分法規總論、有形無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與水下文化資產四大類組議題討論。

全國首次舉辦的文化資產會議,受到各界重視。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致詞表示,文化資產保護與活化應用是當代重要課題,台灣是多元與移民的社會,400年來有很多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文化資產,需要用新的想像保存下來。

丁曉菁舉例,美國紐約有一處屠宰場沒落後,原先運送用的鐵路停駛,但這些軌道是紐約居民的共同記憶,透過政府、民間倡議變成國際知名景點。丁曉菁說,國際上有很多這類成功案例,保留不同社會跟時期的歷史記憶,也帶給當代人自我認同與美好的開始。她希望這次能透過公共論壇的參與,讓大眾腦力激盪,激發出更多創新的想像,為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找出更好的運作模式。

立法委員黃國書也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面臨新的議題挑戰,他認為須要廣納各界意見,特別是很多公民團體,他們在實務上碰到的難題,都可以提供立法院修法時參考,也提供給文化部在文資保存上建議。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分區論壇將匯集各界對文化資產保存相關議題的建議與回饋,凝聚社會共識,找出解決方案,並藉由法規面、行政面與制度面,建構整體文化保存體系,以完備文化資產永續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