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觸111 市場估短期仍有貶壓 除非這事發生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際美元續強,新台幣兌美元連4貶收在29.912元,累計1周貶1.39角、貶幅0.46%,向30元靠攏,而日圓兌美元更是見到111價位。專家指出,在美債殖利率仍強之下,美元指數有相對程度的支撐,未來觀察重點在於其上漲過程中是否受到經濟數據影響,而產生較大的波動。日圓部分,除非後續在川金會與朝鮮棄核的議題上有重大的意外發生,進而導致避險情緒升溫,否則短期日圓仍有貶值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分析 ,美元指數再度受消息面及經濟面的刺激,穩健的美國經濟數據及美國聯準會官員言論,引發美債殖利率和美元飆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攀升到3%以上,股市也出現恐慌下挫,市場風險意識再起,美元指數也成資金避風港。

不過,觀察美元指數不只看美國經濟數據外,歐元區經濟數據好壞更是投資人要關注的,其中歐元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出現疲弱的成長,加上義大利的五星運動黨和極右翼政黨聯盟考慮向歐央提出免除QE所買入的義大利債券,歐元再度受影響下跌,也間接帶動了美元指數的上漲走勢。

不僅如此,黃議玄指出,美德利差也持續攀升,美元指數依然受到資金的青睞,在美殖利率相對強的前提下,美元指數有相對程度的支撐,當一出現對美國有利的消息,美元指數就會出現明顯的上漲走勢,也因此,未來美元指數觀察重點,要看上漲的過程中是否受到經濟數據的影響,而產生較大的波動。

也由於目前美元勢不可擋,多數外資機構看好美元兌日圓持續走升,花旗認為美元兌日圓目標價將上看112.3、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指出日本第1季GDP表現糟糕,日圓有望貶至115水平,倒是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國雙赤字的問題仍是美元上漲的一大阻力,預計第4季日圓有可能飆至93水準。

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則認為,日本在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經濟成長放緩的同時,日本央行更加需要堅持緊縮的貨幣政策,此一現況短時間內恐難以改變。而隨著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的再度飆升,美日利差持續擴大的態勢難以避免,除非後續在川金會與朝鮮棄核的議題上有重大的意外發生,進而導致避險情緒升溫,否則短期內日圓仍將面臨走貶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