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府將停辦興中國中 時代力量批:決策粗暴

▲宜蘭縣政府將於2019年7月31日前停辦興中國中。(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0)
▲宜蘭縣政府將於2019年7月31日前停辦興中國中。(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0)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敵不過少子化衝擊,宜蘭縣政府將針對五結鄉興中國中進行合併或停辦的評估,此舉引發時代力量宜蘭黨部關注,批評決策過於粗暴。對此,宜蘭縣政府提出說明指出,縣內國中小的學生數近10年大幅滑落,學校校數及教育經費卻未相對減少,已經造成財政運用僵固及政策執行的排擠效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政府針對興中國中進行合併或停辦的評估,2019年7月31日前將停辦興中國中。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批評,興中國中人數還這麼多,一刀切的決策,直接衝擊數百名學生老師家長,關閉學校對在地社區而言,等於是政府停止了對他們的教育投資,無異是判了這個社區死刑。

對於時代力量的質疑,宜蘭縣政府說明,縣內100所國中小的學生數,近10年從5萬1,539人,大幅滑落至3萬3,564人,減幅高達34%,在學生數大幅減少,學校校數及教育經費卻未相對減少情形下,實質已造成縣府財政運用僵固及政策執行的排擠效應,且評估國中合併或停辦有4個要件,包括該鄉鎮市有2所以上的國中、學校班級數為9班以下、學生每年教育成本偏高,以及達25萬元/年以上的學校、該校學區與鄰近學校距離不遠(5公里內)等。

縣府表示,依上述要件設定分析,106學年度僅縣立興中國中符合4要件,另檢視鄰近國中、小現況,較不適宜規畫合併作業,因此,優先進行該校停辦之可行性評估。縣府強調,近年來縣立興中國中由於學區人口外移及學區學生為就讀羅東市區國中提早遷籍等因素影響,該校班級及學生數由97學年度的9班215人,下降至106學年度的6班140人,未來幾年仍有下降趨勢,因此實有必要研議停辦的可行性。

此外,縣府也提到,本案經可行性評估分析及檢視相關法規準則,規畫原興中國中學區改為五結鄉、羅東鎮所有國中及宜蘭市凱旋國中的共同學區,107學年度就讀興中國中的7、8年級學生於108學年度輔導轉學後,將補助每生一萬元交通費,至該生國中畢業為止,另有關教職員權益,縣府也將依中央及本縣合併停辦準則,予以專案安置及遷調,請外界放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