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隨心所欲捏壺藝 會員梅嶺聯展巧思

▲副縣長吳芳銘與總幹事張惠中賢伉儷合影。(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20)
▲副縣長吳芳銘與總幹事張惠中賢伉儷合影。(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20)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嘉義縣桃城手捏壺學會自15日起到27日,在朴子市藝術公園的梅嶺美術館辦理會員聯展,展出的每個手捏陶壺作品,都是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手工藝。今(20)舉行茶會,吳芳銘副縣長不止與會,而且現場DIY動手捏出心目中的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場陳列各式各樣的手捏陶壺作品,造型單一,無處不現隨創作者的心思、意境,或中規中矩、奇形怪樣,或長或短,或花俏或樸拙,都在隨心所欲間,創作者可因自己的巧思,賦予泥土生命。傳統手捏陶造形因為外在釉色的表現,及彩繪風格,已經深受人們喜愛,近代更因顛覆性的材質表現、多元風格,更加提昇陶的藝術層面,創作者有無限的想像與創作空間,在没有學習條件的設限下,手捏壺、具,均已深入人間的日常與提昇茶的生活藝術。

▲聯展作品獨特而單一。(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20)

學會李慶仁理事長親自在會場,邊做手捏壺示範邊提示「你想要做怎麼,就可以做怎樣!很聽你的話」。在短短100分鐘內,竟然可以一邊介紹,一邊動作,隨心所欲的捏出讓現場驚呼的「壺」。

張惠中總幹事指出,手捏陶土是我們想要什麼,就能做出什麼樣子,作品上釉,再經1240度高溫的火焰燻陶後,只要有留存的價值,要留100年、200年都沒問題,泥土捏出想要的作品,這就是藝術。

吳芳銘則說,手捏壺是手造藝術,傳的是人情與生命溫度,每一個作品都是世界唯一,不僅呈現出豐富藝術,更可以從指尖感受陶土的溫度與特性,隨著呼吸和手微妙的變化,讓陶土與手的每一次接觸中,逐漸加強密度,設計造型完成作品,入窯高溫燒製的壺,加入茶葉後的茶湯、香氣與甜味會更加顯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