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歷史會證明 打掉服貿是誤國的決定

▲圖左為馬英九,圖右為愛心菜販陳樹菊。(資料照/翻攝自 黃健庭臉書)
▲圖左為馬英九,圖右為愛心菜販陳樹菊。(資料照/翻攝自 黃健庭臉書)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 20 日在電視節目中被問到八年總統任內是否有遺憾時表示,當年政府好不容易簽了服貿協議,卻有人蓄意打掉,歷史會證明這是誤國,做了非常錯誤的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說,華爾街日報當年曾評論「台灣自甘落後」,「好不容易簽了服貿,卻要打掉,目的何在,我覺得是誤國,歷史會證明,他們做了非常錯誤的決定」。

馬英九說,西方國家的卸任元首比較少講話,在台灣這點很難做到,「我已經離開舞台,因此不表現得還在舞台上的樣子,但碰到比較急的事情,忍不住還是會提醒一下」。

被問到何時考慮退休?馬英九說,「憑良心講,我到了要退休的時候,都還沒有想到」。馬表示,他曾有機會當八年總統,非常感恩,許多他學生時期的理想能在總統任內實踐,包括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台菲漁業協議。

談到 2015 年「馬習會」,馬英九說,這不是一蹴可及,期間歷經兩年籌備。馬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為台灣海峽搭建一座跨海和平大橋,「未來只要遵守交通規則的總統,都可以上橋」。

馬英九表示,有些人擔心台灣會因此喪失主權,但並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因為兩岸關係好,他執政時,在國際關係上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例如我方連續出席 8 屆的世界衛生大會,但現在就做不到。「有些國家經貿關係好,做不做(建交與斷交)沒有差別,往往是我們的邦交國主動希望這麼做」。馬說,巴拿馬、多明尼加和我方斷交,非常可惜。

馬英九指出,台灣這麼小,條件不是太好,選擇也不多,如果夠聰明的話,兩岸應和平解決。既然要和平解決,就不能做出讓其中一方不能接受的事情,「台獨走不通,沒必要、也辦不到」,應該好好思考什麼對台灣最有利。

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對此表示,馬英九在任內時,與中共領導人大談「一個中國」,這是和北京當局聯手打壓台灣,導致各種發展愈來愈窄,馬英九卻不知反省。近來多項民調顯示,民進黨政府比國民黨更能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制度,台灣主流民意的意向不辯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