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成今招股 最高籌資6800萬 6月1日掛牌上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從事生產及銷售塑膠樽及嬰兒餵哺配件的萬成集團 (1451-HK) 今 (21) 日起招股,計畫發售 5000 萬股份,其中 10% 作公開發售。每股發售價介乎港幣 1.2 元至港幣 1.36 元,每手 2000 股,入場費港幣 2747.41 元,最高集資額港幣 6800 萬元。股份將於 6 月 1 日 (星期五) 掛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成集團主要業務分為 2 個分部,面向海外市場 (以出口值計算尤其是美國) 的 OEM 業務,2017 年收益佔比達 84.8%;另有在中國市場生產及銷售嬰幼兒產品的自家品牌「優優馬騮」。

《星島日報》引述執行董事周瑋表示,內需回暖再加上二孩政策的放寬,都是公司發展的利多因素,未來除了會在中國大陸增設銷售網絡及銷售團隊,也會考慮在香港市場發展,冀通過各大百貨商店提升品牌在訪港大陸遊客中的知名度。

他進一步表示,現時「優優馬騮」已在中國大陸各大主流電商平台,包括天貓、京東、唯品會等開設旗艦店,未來也會透過與 KOL、新媒體合作的形式進行軟性植入推廣,希望以較低的成本將廣告覆蓋至更大的人群。

萬成集團 2017 年 OEM 及「優優馬騮」業務的毛利率分別為 34.3% 和 41.1%,期內總收入則下跌 15.7% 至港幣 2.26 億元,純利下跌 44.2% 至港幣 1749.8 萬元。

財務總監兼公司秘書高錦安解釋指,一方面是由於上市產生了一次性支出,另一方面是由於一位主要客戶於 2016 年進行了促銷活動,而 2017 年無進行該活動,因此令 2017 年的收入相比 2016 年有所下跌。

據招股書顯示,2017 年,萬成集團 OEM 業務收入達港幣 1.9 億港元,占公司當期總收入的 84.8%。不過,從 2015-2017 年該項業務的收入占比變化可以看出,OEM 業務收入已從 95.9% 的占比降至 84.8%,3 年降幅達 10%。而這 10% 的業務量則被公司的優優馬騮業務搶佔。優優馬騮業務收入從港幣 1001.6 萬元增至港幣 3435.7 萬元,複合增長率高達 85.2%

OEM 業務下降主因是美國市場因少子化萎縮。據智通財經報導,在去年夏天,美國的出生率降至歷史最低水準。與此同時,2012-2017 年,在全美母嬰用品市場中佔據 126 億美元的尿布業務年度增長率下降到 0.3%。部分尿布製造商甚至宣佈,隨著銷售額的下降,公司將在全球裁員超過 10%,以降低成本。

業內人士表示,美國這種低出生率的現象是父母晚育導致的結果,5 年後的情況如何無法知道,但是許多公司能不能繼續生存還是個問題。

由此可見,美國母嬰用品市場正面臨著萎縮的嚴峻形勢。這對於大部分業務均依賴美國市場的萬成集團而言,顯然不是什麼好消息。且中美貿易戰帶來的政策風險猶在,公司亦不能保證大國博弈會不會對自身造成誤傷。

在產品毛利率方面,OEM 產品並沒有自有品牌的產品毛利率高。於是,從持續發展角度考慮,公司逐步降低 OEM 業務比重情有可原。

萬成集團這次集資所得款項 36.5% 將用於升級現有設施及生產機器,26.7% 用於開發「優優馬騮」業務,10.8% 用於開發 OEM 業務,18.1% 用於改善產品開發能力,7.9% 用作營運資金及行政開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