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龍級潛艦花74億元性能提升 預計2022年完成

▲海軍購自荷蘭的劍龍級海虎號潛艦。(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海軍購自荷蘭的劍龍級海虎號潛艦。(圖/記者呂烱昌攝影)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海軍兩艘從荷蘭採購的劍龍級潛艦服役已滿 30 年,軍方預計動用 74.1 億元提升性能,預計 2022 年可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軍高層官員表示,海軍委由劍龍級潛艦原系統製造商、荷商 RH Marine 執行「裝備介面整合技術協助案」,荷商日前已完成技協評估,確認由中科院執行的方案可行,整體性能提升計畫可依時程預計於 2022 年完成。

由於海軍 2 艘茄比級潛艦為美軍二戰末服役潛艦,且缺乏魚雷發射能力,因此海軍在 1980 年執行「劍龍專案」,向荷蘭採購潛艦,最初預定採購 6 艘,但是最後決定先採購 2 艘。

有一說是因為當時預算有限,難以說服其它軍種對經費上的妥協,也有一說是當時海軍對荷蘭製潛艦缺乏信心,因此最後決議先採購 2 艘、後續 4 艘視第一批使用狀況再行決定。

不過,荷蘭出售潛艦引發北京不滿,將中荷兩國外交關係由大使級降為代辦級,使得荷蘭國會對後續潛艦採購案持反對態度,後續訂購也就無疾而終。

劍龍級服役後,成為國軍水下艦隊核心戰力,海軍也持續對劍龍級潛艦升級,包括向美採購 UGM-84L 潛射魚叉飛彈、MK 48 Mod 6 重型魚雷。2017 年 4 月,國防部公告荷商 RH Marine Netherlands B.V. 集團已承接「劍龍級潛艦系統裝備介面整合技術協助案」,對 2 艘主力潛艦各項系統提升性能

海軍官員表示,當年向荷蘭採購潛艦只購買線路維修藍圖,原本打算與劍龍級荷蘭製造商 RSV 船廠購買原始施工設計圖,希望能夠「逆向工程」重製,但由於荷蘭政府拒售此圖著作使用權,讓計畫胎死腹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