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寶佳戰火燒到彰銀 官股面臨新威脅 財部這麼說

▲針對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收取回扣案,金管會開罰新台幣30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收取回扣案,金管會開罰新台幣30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新金與寶佳的經營權之爭,戰火已從台新金延燒到彰化銀行,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再發出「致台新金股東公開信」,將督促台新金強化公司治理、改變董事會結構及加速處理延宕已久的彰銀案。不過,根據彰銀揭露最新主要股東名單,台新金董事、石化業大老吳澄清已成第3大民股。對此,財政部表示,密切關注後續發展維護公股權益,只是在金管會力推「金金分離」之下,也要看吳澄清能否符合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佳在公開信中強調,只要可以進到台新金董事會,將致力4大行動 ,其中就要督促台新金盡速解決彰銀案,不論是合併或者出售,只要能對提升台新金價值有幫助,寶佳資產不會讓這個問題持續延宕下去。

不過,就在寶佳提出呼籲台新金盡速解決彰銀案同時,也傳出彰銀年報揭露至今年4月10日主要股東名單,擔任台新金法人董事代表的吳澄清以合興化工的名義買進彰銀14萬8860張、持股比例1.58%,位居第8大股東,也是僅次於台新金、李世聰的第3大民股。

也由於吳澄清是台新金董事,一般認為是挺台新金,這也讓台新金檯面上控制彰銀股權達24.13%,雖然仍不及財政部、泛公股及李世聰合計的26.32%,彰銀董事會9席董事中,公股占5席,台新金有3席,李世聰1席,而在吳澄清取得第3大民股地位後,彰銀2020年董事改選,公股能否續掌彰銀主導權也備受關注。

對此,財政部表示,這是大股東私人行為,財政部予以尊重,但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維護公股權。不過,由於金管會力推「金金分離」,因此,未來也要看吳澄清是否符合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