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戰機雷達偵測到殲-20 專家:解放軍故意的

▲殲-20是中國大陸解放軍第一款隱形戰機。〔圖/人民網〕
▲殲-20是中國大陸解放軍第一款隱形戰機。〔圖/人民網〕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印度空軍將領日前表示,印度 Su-30MKI 戰機偵測到解放軍殲-20 在西藏現蹤,並宣稱普通雷達即可偵測到其行蹤。對此,軍事專家表示,殲-20如果真的在邊境演訓,會開啟機上的 RCS 放大器,避免真正的雷達反射捷面積( RCS )被偵測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 1 月起,解放軍在西藏基地進行兩個星期一次的定期高緯度戰鬥訓練演習,地點鄰近中印邊界。印度媒體稱,這是殲-20首度與殲-10C和殲-11等前線戰機執行超視距作戰( BVR )訓練。印度空軍官員宣稱Su-30MKI 戰機曾偵測到殲-20 戰機,顯然殲-20得匿蹤性能不如中國大陸官方宣稱的那麼神奇。

針對印度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官方媒體反駁稱,並無證據顯示殲-20在西藏展開訓練,並批評印度在製造「中國威脅論」。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美軍 F-22 隱形戰機離開本土演訓,都會開啟機上的 RCS 放大器,避免雷達訊跡被其他國家給紀錄,中國大陸航空迷也曾拍到殲-20機腹上有 RCS 放大器的裝置,如果殲-20真的有到邊界演訓,應該也會開啟 RCS 放大器,避免雷達訊跡遭到其他國家所紀錄。

不過,施孝瑋指出,殲-20的雷達匿蹤性能仍不如美軍 F-22 與 F-35 等第五代隱形戰機,在20~30公里外就能偵測到,沒有像中國大陸網友宣稱的那麼神。儘管如此,解放軍還是對殲-20的性能滿意,否則也不會量產、列裝部隊。

F-22為全球第一款服役的第五代戰機,F-22 的 RCS 一直被列為機密,平常飛行時是會打開 RCS 放大器,從不讓人知道 F-22 真正的 RCS 。根據美軍經驗,雷達要 F-22 逼近 8 至 10 公里才會發現蹤跡,但此時已在 F-22 的攻擊範圍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