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正大學以薑黃用光驅動 可鎖療癌細胞而無副作用

▲國立中正大學李政怡博士說明薑黃可用光驅動,抗癌而無副作用。(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21)
▲國立中正大學李政怡博士說明薑黃可用光驅動,抗癌而無副作用。(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21)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博士,研究「薑黃」多時,認為薑黃不只是香料,還具有抗發炎、抗癌的功能,對光有反應的特性,是以推動研究一項薑黃「光驅動」治療方法,讓薑黃在有機奈米粒子的包覆下,受光產生自由基以攻擊、消除癌細胞,而且完全不會傷害正常細胞。研究成果已取得專利,並獲「奈米醫藥國際期刊」刊登,同時也將與醫院或醫師產學合作,福益人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政怡博士認為癌症的化療,會直接造成體能、免疫力降低、肝腎慢性疾病等不良副作用,雖然每個病患個案不同,但整體來看,化療藥物對免疫力的破壞是一定有的;李博士曾經目睹朋友因罹癌做化療離世,及接觸不少受化療苦痛的癌友。因此開始著手於天然、安全,且具有治癌效果的「薑黃」方向進行研究。

▲李政怡博士:薑黃具抗癌效果,且對光有反應,效果更佳。(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21)

李政怡表示,薑黃是咖哩的主要成分,也是這幾年很熱門的保健食品,多吃薑黃對身體有益無害;而且根據文獻指出薑黃對光有反應,於是讓薑黃照射特定波長的光線,產生自由基攻擊癌細胞,但是自由基也會傷害正常細胞,所以製作一個擁有EGF蛋白質有機奈米粒子包覆薑黃,辨識癌細胞的EGFR蛋白質,產生標靶效果,同時攜帶薑黃集中到癌細胞上,就可以傷癌細胞而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

李政怡說,根據實驗結果,薑黃只有在光照時才會產生自由基,不用擔心人體吸收過多會造成肝、腎毒性的問題,有機奈米粒子的成分為幾丁聚醣,是一種醣類,也被廣泛應用在如膠狀物等食品製作中,和薑黃一樣是人體可分解的材料,所以相當安全,治療癌症對人體幾乎沒有副作用。

李政怡指出,這項標靶治療的方法,主要是針對EGFR蛋白質表現過多的胃癌進行細胞實驗,從實驗結果顯示,可以有效殺死大部分的癌細胞,很多癌症都有EGFR蛋白質過多的狀況,尤其在肺癌特別顯著,是可以同樣能套用在其他癌症治療上。

李政怡博士對薑黃光驅動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奈米醫藥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並取得發明專利,未來不排除與醫院或醫師進行產學合作,致力研發出對人類有益的醫療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