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敢講 退黨的蘇煥智重批蔡英文執政缺失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 (圖中) 。(圖/翻攝 蘇煥智臉書)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 (圖中) 。(圖/翻攝 蘇煥智臉書)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執政邁入兩周年,退出民進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歸納蔡政府這兩年的施政表現,指出台灣的經濟依舊陷入結構困境的泥沼中,沒有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煥智表示,回顧小英政府兩年執政,她在競選期間所提出「五加二」產業政策(包括亞洲·矽谷丶生技醫療丶綠能科技丶智慧機械丶國防航太 5 項,再加上新農業和循環經濟),目前除了以台中精密機械為基礎的智慧機械產業,民間本來就有很高的基礎,跟得上國際市場智慧化的大勢外,以及綠能產業因為非核家園政策略有進展,其他部分可説進展有限。

蘇煥智也提到蔡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指出小英政府原來敲鑼打鼓,並在總統府下設立新南向辦公室,但因為負責的官員沒有掌握新南向政策的關鍵在於如何將產業整合及政府如何與民間結合打團隊戰,以避免過去台商單打獨鬥的高風險,如今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已經撤銷,新南向政策幾乎消聲匿跡。

蘇煥智點出蔡政府的綠能產業已經陷入泥沼,原來小英政府宣示 2025 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似乎是綠能丶儲能、節能很大的發展契機,很可惜綠能政策多頭馬車,主事者缺乏政策整合能力,導致牛步前進。許多該推動的政策,例如綠能的地熱發電丶潮汐發電丶節能丶儲能、社區公民電廠,迄今進展有限,去年更發生全國性大停電事件,以及連續兩年冬季空汙紫爆,引發民意不滿,英賴政府卻仍通過興建深澳「淨煤」火力發電廠,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蘇說,其中問題頗大的是離岸風力發電。最近通過的離岸風力發電,被專業界質疑在夏季中午用電高峰期,實質發電效率不到 8%,冬天發電最多的時候,卻是台灣不缺電的季節。離岸風力發電的擁護者卻主張這可以當作基載電力,以取代煤炭發電,但風力發電受天氣變化影響很大,是不穩定的供電來源,絕對不適合當基載,且目前一度簽約新台幣 5.8 元,與國際競標價格不到新台幣  2 元來看,顯然是一個備受質疑的政策。

蘇煥智指出,可惜小英政府聽不見這些善意的諍言,一個非核家園綠能政策經過兩年的實踐,不但未能脫離缺電、限電的危機,反而陷入空汙民怨,充份凸顯英頼政府治國能力的瓶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