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視障者投保遭拒 金管會要求說明 中華郵政這麼說

▲針對立委指稱有視障者要投保中華郵政的簡易壽險卻遭拒,金管會表示要請中華郵政說明,而中華郵政則強調,依法辦理,沒有歧視身心障礙者,近3年的身心障礙者承保率達85%。(圖/NOWnews 資料照)
▲針對立委指稱有視障者要投保中華郵政的簡易壽險卻遭拒,金管會表示要請中華郵政說明,而中華郵政則強調,依法辦理,沒有歧視身心障礙者,近3年的身心障礙者承保率達85%。(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21日考察保發中心業務概況,民進黨立委王榮璋點名壽險業保單設計及承保,一向對身心障礙者不太友善,就有視障者向中華郵政投保簡易壽險遭拒保。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若沒有正當理由,保險公司不應拒絕身心障礙者投保,會請中華郵政來說明。中華郵政則回應,依法辦理,並沒有歧視身心障礙者,近3年中華郵政的身心障礙承保率達8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榮璋21日質疑目前壽險業賣給身心障礙者保單很少,甚至很多是直接拒保,他就提到有一名視障者想投保中華郵政的簡易壽險,但郵局因為顧慮視障者發生意外風險較高而拒保。王榮璋認為,視障者在外頭需導盲犬或旁人協助,小心行動要很小心,尤其這位視障者在投保前已雙眼失明,不可能投保後要求保險公司全殘給付,照理來說保險公司風險應更低。

鄭貞茂則說,保險法修法後, 金管會已責成保險公司若沒有正當理由,不能拒絕身心障礙者的投保,若有個案時,金管會會積極協助處理。保險局長吳桂茂則進一步表示,現行規定保險公司不可以只因對方是身心障礙者就拒保,即無正當理由不得拒保,若保險公司評估個案風險偏高,可採加費等方式因應,而且拒保時,保險公司要以書面說明,至於立委所提個案部分,會請中華郵政說明。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則表示,自5月起保發中心已開始蒐集承保和理賠身心障礙保額等資料,王榮璋則希望身心障礙者資料庫建置一段時間後,應先做出一個初步統計分析,而桂先農也承諾,在今年9月底前可做出統計分析,應沒問題。

對於立委所稱拒絕視障者投保,中華郵政壽險處長邱鴻恩強調,中華郵政並沒有歧視身心障礙者,近3年中華郵政的身心障礙者承保率達85%,只有在4個情況下不承保,包括全盲、中樞神經癱瘓、兩腿毀損、永久喪失語言能力如啞巴,而立委所指的這個案屬全盲,但當下中華郵政也未拒保,而是告知要等核保部門審查後才能知道,也因免體檢,必須確實告知身體狀況。

雖然當下當事人就決定不投保,隨後卻向金融評議中心提出申訴,並申請評議,不過,邱鴻恩指出,評議中心在4月19日已回覆評議結果,對於申請人的請求不予受理。而根據中華郵政統計,2015年接理430位身障者申請投保,共承保361件;2016年受理465件,承保395件;2016年受理513件,承保了439件。

根據金融評議中心統計,至2017年底,共收到153件涉及身心障礙保險爭議,其中絕大多數均為保險理賠爭議,少部分為非理賠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