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股權異動 財政部將留意公股權益和金金分離兩面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彰銀 (2801-TW) 年報揭露股東持股名單,除了台新金、財政部之外,台新金董事、石化業吳澄清以合興化工名義,加碼彰銀逾 14.8 萬張,成為彰銀第 3 大民股,恐撼動公股掌握彰銀主導權,引發市場關注。對此,財政部今 (21) 日表示,將留意後續發展並適時提出對策,維護公股權益,且留意合興石化是否有違金管會金金分離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彰銀年報顯示,前十名股東持股名單,第一大股東為台新金持股比例 22.55%,其次為財政部 12.19%,而李世聰則分別以龍巖、成昌投資、李氏投資等共持有彰銀 6.75% 股權;至於泛公股的第一銀行、國發基金、中華郵政共持有 7.38%。

彰銀前十大股東和持股。(圖:翻攝自彰銀年報)
彰銀前十大股東和持股。(圖: 翻攝自彰銀年報)
值得留意的是,擔任台新金法人董事代表的吳澄清以合興化工的名義買進彰銀 14 萬 8860 張、持股比例 1.58%,位居第 8 大股東,為僅次於台新金、李世聰的第 3 大民股,引發市場關注。

財政部今 (21) 日表示,彰銀民股股東合興石化近 1 年增加持有彰銀股權一事,財政部予以尊重,不過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適時提出妥善因應對策,以維護公股 (全民) 最大權益。

此外,合興石化代表人吳澄清同時擔任彰銀及台新金董事,是否有違金管會所訂金金分離政策,應依金管會規定辦理。

根據金管會宣布的金融改革,其中將「金金分離」政策明訂入法,估計將修改銀行法、金控法,規範專業董事應為自然人、及專業自然人董事名額,同時從嚴規範金控及銀行負責人資格條件。

而此次修法明訂,法人擔任銀行或金控董事時,如該法人或「其關係人」同時擔任其他金融機構的董事,被推定有利益衝突,依法即解任。外界估計此政策除了卡住台新金董娘彭雪芬之外,將再掃到台新金董事兼彰銀董事吳澄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