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擬擴大進口美貨 經部:台產品仍有優勢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廖禹揚台北21日電)美中貿易戰停火,外界憂心面臨美國貨競爭,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若維持價格競爭力,應不是大問題;統計處則分析,台美輸中品項不衝突,短期內還是能保持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美貿易過招持續多時,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對中國啟動301調查,並在今年4月初公布對中國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中國也不甘示弱,表示將對同額度美國進口產品開徵高關稅。

不過,中美經過二輪協商後,終於達成貿易戰休兵、停止互加關稅的共識,沈榮津今天出席中油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美是台灣前兩大出口市場,兩國之間的貿易關係能緩和下來,對於台灣的中間材業者來說,「是稍微可以穩下來、鬆一口氣」,但經濟部貿易局仍會隨時掌握相關動態。

中美達成的共識包含加強雙方貿易合作,媒體詢問,若中國擴大購買美國貨,會不會排擠台灣廠商?沈榮津並不擔心,直指只要台灣產品維持價格競爭力,並不是太大問題。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今天下午在4月外銷訂單統計發布記者會中也指出,台灣出口到中國貨品以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為主,在當地進口市占率皆排名第一,美國電子產品跟光學器材在中國進口市占率則分別排名第6及第7。

而觀察美國在中國進口市占率第一的產品為運輸工具,台灣運輸工具在中國市占率排名第19,顯示台美輸中品項並不衝突,至少在短期內應還是能保有競爭優勢。

林麗貞也說,中美這次協商中,中國雖承諾要降低貿易逆差,但主要是從增加自美國進口量著手,並非要減少出口,對於對中國出口額占整體出口額41%的台灣來說,反而是大利多。

此外,根據經濟預測機構IHS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4%,高於去年的3.3%,林麗貞表示,若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消除,有助全球經濟更穩健成長,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再上修,對出口導向的台灣來說勢必有所助益。(編輯:楊凱翔)1070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