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日內瓦記者會:疾病無視政治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1日專電)台灣今年沒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在日內瓦表示,疾病無視政治,基於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外,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基本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舉行的國際記者會,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主持。

陳時中說,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健康是基本人權,若基於政治因素而將台灣及其人民排除在外,不僅違反WHO的基本原則,在全球衛生體系中造成潛在的致命缺口,更可能會讓那些成千上億擔憂自身與親人健康的全球公民陷入危險。他們不應成為這場賭注高昂賽局中的籌碼。

他表示,台灣在社會經濟上蓬勃發展,但在國際政治上卻被孤立,被阻絕於來自國際組織的資源與重要協助之外。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台灣和亞洲肆虐,在台灣需要國際協助時,單單由於政治因素而一再無法獲取疾病偵測與控制所需的病毒資訊,所幸美國疾管局及WHO先後前來協助,經由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各界及時共同努力把疫情控制下來,否則病毒可能快速散播而造成全國大流行。

陳時中說,「疾病無視政治」,區域的健康是全球的健康,忽略我們的醫衛專業,阻止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將會對全球衛生安全造成致命的缺口。台灣不能在全球衛生體系中缺席。

陳時中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感謝民間團體積極參與。他說,這是第二次沒辦法進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的人民全部動起來,大家體會到國家處境,來到這裡共同發出聲音。這不只是政府的事,全民動起來,讓世界知道台灣的力量。

他也表示,畢竟還是有正義的聲音,很多朋友願意為台灣發聲,把台灣的情況讓世界各國更了解。

記者提問,台灣無法加入WHA,大家都知道背後原因就在中國,是否也會向中國抗議,還是只向世界衛生組織抗議?

陳時中說,抗議主要是要表達力量,不希望引起政府之間爭執。我們要發出正義的聲音,讓世界明白,在講「全民健康覆蓋」時,遺忘台灣2300萬人的力量是不對的。應該共同努力讓台灣進入體系,不但貢獻力量,也讓台灣人民受到保護,這才是問題本質,不希望這種本質受到任何政治的干擾。(編輯:郭中翰)1070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