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帳連31季淨流出 累計10.71兆  央行這麼看

▲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央行認為影響有限,但會關注後續發展。(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央行認為影響有限,但會關注後續發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1日公布今(2018)年第1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200.8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淨流出)164.2億美元,已連續31季呈現淨流出,累計金額達3677.8億美元、約新台幣10.71兆元,而央行首季準備資產增加47.6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央行指出,國際收支是統計一段期間一國對外商品、服務及資本等交易。其中,經常帳是統計對外商品及服務等的交易,如果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就表示經常帳有順差,也因為賣的比買的多,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而對外淨債權的增加如由民間部門持有,即為金融帳淨資產的增加。

至於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央行表示,像是我國及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俄羅斯等,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而對外淨債權的增加,如由貨幣當局持有,即為準備資產的增加。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第1季經常帳順差200.8億美元,較去年同季增加19.0億美元、年增10.4%,其中商品貿易順差173.5億美元,年增6.6億美元;服務收支逆差15億美元,年減4.8億美元,主要是旅行收入增加;初次所得順差51.4億美元,年增6.6億美元,主要是居民直接投資所得增加;二次所得逆差9.0億美元,年減少1.0億美元,主要是贍家匯入款增加。

在金融帳方面,今年首季直接投資淨資產增加18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直接投資淨增加38億美元,外資直接投資淨增加20.0億美元,證券投資淨資產增加276.4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289.1億美元,主要是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務證券增加;非居民證券投資淨增加12.7億美元,主要是外資增持台股。

在衍生金融商品淨資產減少26.9億美元,主要是其他金融機構收取衍生金融商品處分利得。其他投資淨資產減少103.4億美元,主要是銀行部門自國外同業引入資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