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縣府停辦興中國中 家長痛批黑箱作業利益輸送

▲興中國中家長及教職員抗議宜蘭縣政府草率廢校。(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1\\)
▲興中國中家長及教職員抗議宜蘭縣政府草率廢校。(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興中國中驚傳將停辦,學校師生及家長都相當震驚,宜蘭縣政府原預定今(21)日下午到該校舉行說明會,不料臨時變卦取消,更加讓學校老師及家長不滿,興中國中家長會副會長張元韋更質疑縣府有意將校區給慈心華德福中學使用,根本是「黑箱作業、利益輸送」,而學校教職員也發了聲明,對草率廢校提出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興中國中家長會副會長張元韋指出,興中國中目前尚有140名學生、6個班級,縣內同樣規模的中小學還有好幾所,為何選擇興中國中優先停辦?況且事前完全沒有任何消息,當校方及家長知道這個訊息,已經是要辦廢校說明會了。由於外傳停辦興中國中,是要將校舍給慈心華德福中學使用,張元韋質疑這根本是「黑箱作業、利益輸送」。

除了家長質疑,興中國中教職員也發表了聯合宣言,他們除了拿出教育部國教署去(2017)年公告「禁止地方政府以學生人數不足為理由廢校,即使『一個學生也要成班』的規定之外,更提出「該鄉鎮市有二所以上國中,且學校班級數為九班以下」,同樣規模條件的偏鄉小校不只興中國中,興中國中優先裁撤的理由究竟為何?依據107年預算書,總預算約3千5百萬,扣除退撫人員經費後,剩餘約2千2百萬,以學生數142人計算,每位學生教育成本約15萬6千元,與本縣平均數15萬相差無幾,而非如縣府新聞稿中所言的25萬,以及興中學區內學生上下學多需自行走路或騎自行車,家長接送者未過半數,縣府擬將學生跨區安置至鄰近國中就讀,學生所行經路段皆為容易引起交通事故之道路,絶非僅以補助交通費即可確保學生就學之安全。

最後他們也提出三點訴求,包括:反對任何不正確、不正當、不以學生受教權為優先、不利於學生安排的停辦理由。請教育處針對宜蘭縣少子化的現象,通盤因應規畫,提出積極、具體、全面的作為,並與地方溝通,依法行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