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可尚導演花30年 與父親在《時光中》重新對話

▲沈可尚導演(右)花了30多年,透過《時光中》與父親對話。(圖/公視,2018.05.21)
▲沈可尚導演(右)花了30多年,透過《時光中》與父親對話。(圖/公視,2018.05.21)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正忙於台灣電影節20周年的導演沈可尚,花了30多年,終於透過紀錄片《時光中》重啟與父親的對話,這也是他跨出與父親關係冰釋的第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可尚長期與公視合作,在忙於擔當本屆台北電影節總監,以及拍攝新紀錄片《幸福定格》的當下,決定接受公視的邀請製作《時光中》,他說:「我鮮少和自己的父親見面、說話。在冰凍關係近30年時,我期待用『電影』的手段,紀錄這個『時間』,當它輻射在真實情感世界,是具體而直接的一段歷程。」

在片中,他原本想引用導演陳耀圻的作品《上山》,除了因為父親喜歡爬山,主要是因為《上山》所紀錄的年代,與父親大學時代有所交疊,「我幻想劇中角色的狀態,是我想像中我父親的樣子,有著自由思想,討論入黨籍、男女交往等問題。原本我打算拿這部片跟父親溝通,去了解我所不認識的他…,重新拾回我猜測中的父親,拾回他的拼圖,結果竟沒看成!」

▲廖克發導演的《螢火》,是在講述馬來西亞華人的故事。(圖/公視,2018.05.21)

此外,馬來西亞籍的廖克發,27 歲時放棄有可能成為新加坡學校校長的機會,隻身來台就讀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並於2016年推出首部紀錄片《不即不離》,該片紀錄祖父身為馬來西亞共產黨的過去,卻毫無懸念在馬國被禁,最後在台灣得以上映。此時,公視又邀他製作《螢火》,《螢火》也是關於馬來西亞華人的故事,述說18世紀末、19世紀初,散落和遊走在南洋這塊海域上的海外華人,猶如遊移在兩岸的黑水之上,漂浮不定的螢火。

公共電視與國家電影中心、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攜手合作《時光台灣》紀錄短片,於5月22日周二晚上十點播出《時光中》、《螢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