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民進黨讓不讓 只等柯P一句話

▲民進黨即將展開台北市長選舉的提名作業,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來說,民進黨是否還會是盟友?(圖/NOWnews資料照 )
▲民進黨即將展開台北市長選舉的提名作業,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來說,民進黨是否還會是盟友?(圖/NOWnews資料照 )

文/陳嘉爵

就在民進黨即將展開台北市長人選的提名作業之際,最後到底是自提人選還是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成了外界熱議的話題。因為這不但牽動黨內重量級人物的人事布局,更進一步影響到2020年總統大選的潛在對手,最重要的,黨中央的決定是否將回應基層的聲音,抑或是以「顧全大局」來安撫支持者的情緒,都將會是在五月底全國黨代表選舉之前必須思考的課題。然而,真正的關鍵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柯文哲到底選不選2020年的總統」,這個答案必須要由柯文哲本人來回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民進黨提不提名台北市長的思考如下:

首先,是2020年的總統大選,蔡、賴、菊之間已經有了由蔡英文出馬角逐連任的共識,那麼在蔡連任的戰略布局中,為了先穩住2018年底宜蘭、澎湖、彰化、嘉義市等地的選情,就必須將國民黨的集團軍牽制在雙北。

新北已經由「灼熱的電火球」蘇貞昌出馬迎戰形象「樸實」的侯友宜,就會引來老市長朱立倫以及前總統馬英九等明星級人物的回防。台北市則在「讓國民黨再輸一次,反改革的力量才會死心」的戰術運用下,以防止國民黨拿回台北市為最高指導原則。因此,民進黨中央才會衍生出與柯文哲再度合作,禮讓而不提名的思維。換句話說,讓國民黨集結重兵在雙北,民進黨就可以拉開重點輔選縣市的戰線。而讓給柯文哲的好處是,國民黨最多只能保住新北,但蘇貞昌並非省油的燈,一顆電火球仍然很有機會照亮新北,直接刨除朱立倫的根,使其2020年上攻總統失去全台最大票倉這個根據地。

其次,台北市長的禮讓目前仍存在變數,原因在於柯文哲始終不願鬆口是否會直攻2020年的總統大位,成為民進黨潛在的敵人。因為,一旦禮讓幾乎是給了柯文哲連任,相對的也就養大了這位潛在的對手。尤其是柯目前的聲望相當高,連任成功之後更勢不可擋,所以要想在2018這戰提前讓柯出局,又要能阻絕丁守中唯一的方法,就是民進黨提出黨內最強的人選,一次將柯、丁兩人殲滅。這是「決戰境外」的思維,不但符合「讓國民黨再倒一次的」戰術運用,也完全契合2020年蔡英文連任的戰略方針。

再則,要達成上述的目標,就是推派目前民進黨聲勢最好的戰將投入台北市長的選舉,要不,至少也要推派能支撐住基本盤36%到45%(依歷屆選舉得票率推估)的人選。在這樣的思考模式中,眼下參選的姚文智、呂秀蓮等人,若拿不到民調的25%,那麼以歷屆大選65%到70%的投票率來換算,實質得票率恐怕連36%的低標基本盤都會拿不到。這也就是為什麼日前民進黨中央放話,要以25%民調支持度的門檻,來決定是否自提人選的原因所在。進一步說,眼下表態的參選者若拿不到25%的民調支持,再加上柯文哲不放棄參選2020年總統的雙重考量下,民進黨能一舉擊潰柯文哲和丁守中的人選,就只剩賴清德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最近會在媒體上看到賴清德參選台北市長的試探性氣球的背後原因。

最後,可以整理出一個結論,柯文哲必須願意公開表態,若是他2018當選台北市長一定會做好、做滿,對民進黨而言,這形同放棄了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那麼這一局可以禮讓柯文哲,民進黨放棄提名。反之,柯文哲若不鬆口,民進黨則被迫自提人選與柯決戰,其結果不管民進黨有沒有辦法拿下台北市,柯文哲都會被提前出局,喪失政治舞台。反正民進黨本來就不曾掌握台北市,不自推人選一定沒有、推了人選,且不論是姚、呂或者是賴,至少還有一搏的機會,也能維持住基層的組織動員能量。更何況,如果能夠形成藍綠對決的局面,將柯文哲排擠到第三名,那麼柯文哲真的就直接出局,也宣告白色力量的結束。

那麼,柯文哲市長,您的回答該是甚麼呢?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