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生乳的清爽原味 義菜名廚真食推薦

▲接近生乳的清爽原味,義菜名廚真食推薦。(圖/資料照片)
▲接近生乳的清爽原味,義菜名廚真食推薦。(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譽為「最會做義大利菜的台灣人」,也是唯一獲得義大利官方組織認證的台籍義菜名廚王嘉平,經營三家義式餐廳和一間義式冰淇淋店,鑽研義大利料理10多年,好學的他仍每年去義大利兩、三次,除了四處尋訪美食,也到當地餐廳拜師實習。走遍義大利各地,王嘉平發現義大利人非常驕傲於自己的飲食傳統,堅持使用新鮮、道地的食材,「他們很能掌握食材的原味,一道菜很少超過5種材料,烹調方式簡潔而不炫技,卻非常美味。」王嘉平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嘉平並非餐飲科班出身,但因父母重視吃,媽媽也煮得一手好菜,從小就嚐遍美食,養成他敏銳的味蕾及對料理非比尋常的熱情。在多年尋訪義大利地方菜的過程中,他見識到義大利人對食材的挑剔講究,例如DOP認證的起司,只使用最頂級的生乳,乳牛的飼養方式也有嚴格規定,製作過程繁複嚴謹,為了呈現起司的最佳風味,不計時間和心力。

看到許多義大利主廚自豪又用心的運用在地食材,王嘉平也開始探訪產地,重新認識台灣食材的真實滋味,才發現不少食材原本的風味和既有認知大不相同。就以鮮乳來說,王嘉平記憶中的鮮乳甜味很重,「喝起來像牛奶糖。」他形容,因為不喜歡這種口感,王嘉平很少喝鮮乳,直到深入食材領域,有機會喝到瑞穗極制鮮乳,淡淡的清爽口感,順口不膩,顛覆了他對鮮乳濃厚的印象,他才知道風味差異的關鍵在於鮮乳的殺菌方式。

▲被譽為「最會做義大利菜的台灣人」,也是唯一獲得義大利官方組織認證的台籍義菜名廚王嘉平。(圖/資料照片)

台灣鮮乳大多採用125度C到135度C超高溫瞬間殺菌法,高溫加熱產生梅納反應,讓鮮乳口感變得濃郁,而他所鍾愛的品牌鮮乳,使用72度C巴氏殺菌法,對生乳的風味破壞較少,能保留接近生乳原本的清新爽口,無論單純飲用或搭配其他食材,都不會有甜膩的餘味,「正統義大利冰淇淋就只用巴氏殺菌鮮乳當原料,比起一般冰淇淋口感更清爽細緻。」王嘉平說。

不僅喝起來風味更接近生乳,王嘉平也很肯定品牌在製程上的嚴謹,包括嚴選契約酪農戶中不到10%的優質牧場、生菌數為低於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十分之一的高等級生乳,標準化的檢驗機制和完善的冷藏配送,更採用阻光率達99.2%的特殊包材,只為了讓消費者喝得美味又安心,讓龜毛的王嘉平樂意推薦給和他一樣追求食物源頭真實滋味的人。

▲瑞穗極制鮮乳使用72度C巴氏殺菌法,對生乳的風味破壞較少,能保留接近生乳原本的清新爽口。(圖/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