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護毛小孩 心絲蟲預防重於治療

▲寵護毛小孩,心絲蟲預防重於治療。(圖/NOWnews攝)
▲寵護毛小孩,心絲蟲預防重於治療。(圖/NOWnews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時序進入夏季,又是心絲蟲好發季節,不少飼主認為,不讓愛犬出門就沒事了。台中市中美獸醫院醫師趙瑞龍表示,其實錯了,心絲蟲是經由蚊子媒介傳播,夏天蚊蟲肆虐,蚊子分布密度越高,愛犬被叮咬而感染心絲蟲機率,相對越高。由於感染心絲蟲有致命風險,家中有毛小孩的飼主,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要防範未然,才能確保毛小孩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瑞龍指出,台灣位於亞熱帶,天氣溼熱,一年四季都會有蚊子,基本上,寵物犬感染心絲蟲的風險,一年四季都存在。只是,在心絲蟲盛行季節,根據統計,每4.5隻未進行預防投藥的寵物犬,就有1隻感染心絲蟲,比例並不低。

▲照顧毛小孩健康,預防重於治療是最高準則。(圖/NOWnews攝)

趙瑞龍進一步指出,可怕的是,寵物犬一旦染上心絲蟲,隨著成蟲寄生心肺等重要臟器,愛犬會出現呼吸急促,口渴或倦怠等症狀,這時,飼主常會誤以為愛犬感冒了,直到有腹水或貧血症狀,幾乎是進入中末期階段,這時再治療就很棘手,可能會有休克、死亡等風險,以致造成無法挽回憾事。

有鑑於此,趙瑞龍認為,照顧毛小孩健康,預防重於治療是最高準則,不要等到毛小孩不慎感染了,再花錢花心力去搶救,屆時,即使治好毛小孩的病,也無可避免會損及牠們的健康。至於如何預防才能百分百確保毛小孩免於感染心絲蟲風險?執業已有20餘年的趙瑞龍醫師提出「篩檢、預防投藥」並行法。

趙瑞龍說,首先當然要注意居家環境衛生,避免愛犬遭蚊子叮咬。然後,每年要帶愛犬做心絲蟲篩檢,確定愛犬是否有感染心絲蟲,再對症下藥。趙瑞龍指出,若確定愛犬感染心絲蟲,因為寄生心肺的已是成蟲,就得採取治療作為,包括注射針劑殺蟲等。只有在愛犬未受感染情況下,才能進行每月定期口服預防藥,否則沒做篩檢就貿然投藥預防,是毫無意義,既無法達到預防效果,也治不了心絲成蟲。

▲預防心蟲除了要每月定期服用,每年還要定期做「健檢」,以確保愛犬零感染。(圖/NOWnews攝)

趙瑞龍以他執業20幾年的經驗,暢談心絲蟲預防藥的二三事。他說,常見的心蟲預防藥有口服、滴劑及針劑等種類。他對倍脈心的穩定與安全性最信賴,認為它是最自然且有效的口服預防藥,長期以來,開給寵物犬預防心蟲的處方中,一定會有這一味。

趙瑞龍說明,心絲蟲預防藥物要按時服用,才能在心絲蟲幼蟲轉移至心臟形成成蟲過程中,有效阻斷,避免感染發病。此外,他所信賴的心絲蟲預防藥物與坊間一般心蟲預防藥的成分不同,它適合絕大部分犬隻,即使有特殊基因的牧羊犬,或懷孕犬都可以使用,同時還能驅除犬蛔蟲、鉤蟲及鞭蟲等,被大部分獸醫師所認可。

當然購買藥物前,一定要有法規常識,只要不合法,或沒有動物許可證字號的藥品,有可能是禁藥或偽藥,千萬不要購買。趙瑞龍特別提醒,預防心蟲除了要每月定期服用,每年還要定期做「健檢」,以確保愛犬零感染,才是最保險的預防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