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的理想實踐 抗日基地碧霞宮

讀書人的理想實踐  抗日基地碧霞宮(圖/保庇)
讀書人的理想實踐 抗日基地碧霞宮(圖/保庇)

保庇

以昭應宮為中心的宜蘭古城,重要的廟宇和政府機關只要步行30分鐘就能抵達,其中碧霞宮不僅是教導人民重要道德觀念的場所,更是日治時期有志之士抗日的據點,如同碧霞宮主祀的岳飛,憂國憂民為了讓百姓能有更好的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碧霞宮門神正在重新彩繪(圖/林書竹攝)
碧霞宮門神正在重新彩繪(圖/林書竹攝)


走一趟宜蘭市區才曉得古蹟不少,舊城東西南北路、城隍街、碧霞街都透露出信仰中心的重要。碧霞宮建立於清光緒22年,由宜蘭第一位進士楊士芳和舉人李望洋,以及當地仕紳共同創建。甲午戰爭結束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許多達官顯貴紛紛返回中國,進士楊士芳也正在考慮要走還是要留,實在無法抉擇的情況下,扶鸞請示得到「宣揚忠孝不必回鄉」的神喻。為了不讓日本政府發現,取「碧血丹心望曉霞」的意涵而命名為碧霞宮。

西鄉菊次郎所捐贈的籤詩印刷雕板(圖/林書竹攝)
西鄉菊次郎所捐贈的籤詩印刷雕板(圖/林書竹攝)


碧霞宮接著成立勸善局,平日宣講善書教導百姓忠孝節義。設立樂施設,身體病痛都能到這取藥尋求幫助,無力負擔親人喪葬棺材也能到此求助,總之只要有困難來到這都能得到協助。間接的協助政府教育人民,於是和日本政府維持著良好的關係,在碧霞宮旁的岳武穆王文史館中都還存著當時宜蘭廳長西鄉橘次郎奉獻的籤詩。

岳母姚太夫人及妻子女兒們(圖/林書竹攝)
岳母姚太夫人及妻子女兒們(圖/林書竹攝)


碧霞宮又稱岳武穆王廟,主祀岳飛之外,還有祂的家眷,為子刺字的姚太夫人、等待丈夫歸來照顧家裡的楚國夫人,以及岳飛的女兒岳銀瓶。神明有家眷也是宜蘭地區的特色,像是東嶽廟的東嶽仁聖大帝有三子一女,城隍廟的城隍爺也有兒子女兒,即便到了頭城、羅東依然有這樣的風俗。

碧霞宮仍保留鸞堂相關的文物,並在岳武穆王文史館陳列展出,好奇鸞堂文化,以及讀書人如何藉著鸞堂實踐理想改變社會,蘭陽博物館正在展出的台灣扶鸞文化特展,有一系列詳盡的介紹。

碧霞宮後面就是楊士芳紀念林園,因為他的努力帶起宜蘭地區的學風,並且在他的號召下,許多對國家有抱負理想的青年投入救國的行列,對宜蘭的發展建設功不可沒,有機會到此別忘了來認識一下開蘭進士楊士芳喔。

延伸閱讀:

展翅高飛去哪裡台灣扶鸞文化特展

資料來源:

宜蘭市楊士芳紀念林園

維基百科-碧霞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