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人數創新高 上班族兼差月收入多7600元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日前行政院公布國人第一季實質總薪資為59,852元,引發全民議論。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目前全國粗估約有80.5萬名「飛特大軍」,創下歷年新高,人力銀行調查也發現,有將近2成的受訪上班族最近半年內有從事兼差,主要是為了增加收入,兼差工作以餐飲業外場居多,每月收可多出7,6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政府公布國人第一季實質總薪資為59,852元,但許多民眾依舊認為國內薪資成長停滯,身處在低薪風暴當中,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運用調查統計顯示,2017年從事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為80.5萬人,創下歷年新高,究竟有多少人是自願當「飛特族freeter」(意指工時彈性且生活自由的工作者)呢?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將近2成的受訪上班族最近半年內有從事兼差,有正職在身又利用空檔兼差的職場劈腿族。

分析主要原因,80.95%想增加收入、61.90%認為正職薪水太低、19.05%因為工時彈性自由、16.67%是熟悉該領域,以及14.29%的人是為轉職做準備;職場劈腿族從事兼差工作以餐飲業外場、餐飲業內場,以及家教補習班居多。

調查發現,此次受訪者的平均正職月薪為38,365元,而職場劈腿族平均每周兼差工時為10.21小時,每月收可多出7,600元外快,整體而言,每月總收入達45,965元。調查也顯示,有將近1成的受訪者是從事「非典型工作」 (包括派遣、臨時工、接案),其中有4成5是階段性從事,另有3成5是自願從事,還有2成則是被迫成為飛特族。

而從事非典型工作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作時間彈性(63.85%)、找不到合適正職(58.72%)、轉換工作空檔(40.08%)、符合個人興趣(27.75%),以及無一技之長(26.36%)。人力銀行指出,非典型工作多半具有排班彈性、型態多元、地點不拘、薪酬現領等特質,致使部分飛特族基於個人因素或階段性考量而自願投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