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審遭逆轉判有罪 頂新越南油案情發展仍待觀察

▲頂新律師表示,頂新公司從原料到成品皆符合法定規範,對於二審的不公判決將持續上訴。(圖/資料照)
▲頂新律師表示,頂新公司從原料到成品皆符合法定規範,對於二審的不公判決將持續上訴。(圖/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頂新越南油案二審遭逆轉改判有罪至今約一個月,今(22)日下午頂新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因其他案件再度現身台中高等法院。被問及對判決結果翻盤的感想,魏應充不發一語,律師余明賢代為發言表示,頂新公司從原料到成品皆經過嚴格把關,並通過各種檢驗、符合法定規範,對於二審的不公判決將持續上訴,爭取清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越南油案爭議,檢方指控頂新自越南大幸福進口的油品有來源不明、重金屬等標準超標等情形,有害人體健康;然而余明賢說明,經彰化地院一審審理後認為,頂新製油自越南進口原料油脂時,均已取得第三方檢驗單位所出具,證明可供人食用的公證報告,也無從證明來源有何不妥;至於檢方自頂新屏東廠油槽抽驗的油品,則有取樣錯誤,檢驗結果不可採信的情事,彰化地院還因此率員親自前往屏東重新依據正確方法取樣,並送至法院指定的機關重新化驗。至於檢驗數據如何解讀,一審傳喚許多專家證人到法庭上陳述專業意見,專家皆認為,頂新進口的原料油品,包括酸價、總極性化合物、重金屬等數據,都在適合製成食用油的標準內。

此外,余明賢也強調,頂新於審理過程中已提出各式文件,如食藥署核發的輸入許可證顯示邊境抽查皆通過、以食用油繳納較高關稅等資料作為佐證,強調公司秉持誠信的精神,一切按照政府法規行事,原料進口後也都進行檢驗把關品質。因此,彰化地院認為,頂新公司的油品並無任何不可供人食用的情形,判決魏應充等被告全數無罪。

然而,在2015年一審判決無罪後,二審於今年4月逆轉改判有罪,余明賢表示,雖然判決結果能證明頂新油非地溝油、回收油,使一些謠傳得以澄清,證實頂新製油絕無任何摻偽、假冒,更沒有危害人體健康的情形,但仍無法接受二審法院對有利證據視而不見,魏應充本人和律師討論此案時曾表示「以平常心面對結果,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如今本案二審遭到戲劇性改判,律師表示絕對會上訴到底,後續案情將會如何發展,仍然值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