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轟撒幣外交:改天連母姊會都來要錢?

▲對於駭客入侵民進黨網站事件,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認為,不該以違法方式表達訴求。(圖/NOWnews今日新聞)
▲對於駭客入侵民進黨網站事件,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認為,不該以違法方式表達訴求。(圖/NOWnews今日新聞)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索羅門總理來台昨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在臉書貼文表示,美其名是交流,實際上就是來要錢。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22 )日表示,國家的外交困難可以討論,但不要汙辱邦交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孟楷指出,索羅門總理直接說「我們期待『資金協議』儘早達成共識。」如此大辣辣的把台灣當成提款機、把蔡政府當成「盤子」敲,而總統府發言人還要美化其行為,當真被人要錢還要幫忙數鈔,「撒幣」,難道就是蔡政府的外交策略?

洪孟楷說,確實我國外交上發展不易,但少有友邦如此侵門踏戶前來公開要錢,且一個區域性的運動會,我國也無資格參與,憑什麼要 2300 萬人出錢?不就是因為看準了蔡政府上任兩年已經丟掉三個邦交國,所以不敢再輕易丟掉,是以只能讓剩下的邦交國予取予求。這是蔡政府外交上的困境,也是友邦能夠掐著蔡政府脖子的主因!

他表示,對台灣而言,外交關係更是兩岸關係的延伸,過去八年的馬政府時期,即便仍要金錢援助,但總能討價還價、爭取合理付出;現在任何藉口都能變成友邦要錢的原因,今天要辦運動會、明天要辦貿易會,改天連要辦母姊會可能都會來要錢,台灣在蔡政府執政下有那麼小漢嗎?

洪孟楷指出,如果能有實質貢獻,九億當然能花;但如果只是被當成提款的藉口,寧願這九億花在基層運動訓練上,讓更多運動國手被世界看見!之前友邦斷交也有綠營人士說小國家不須維持邦交,有日本美國就好,如今蔡政府的「撒幣」行為,真的要全民都當盤子被敲詐嗎?

對此,王定宇表示,索羅門獨立建國40年,舉辦太平洋運動會類似亞運,他們來尋求協助,我方當然需要評估,我方還沒答應幫助他,國民黨就說撒幣,國家的外交困難可以討論,但不要汙辱外交國。

民進黨團書記長許智傑則說,邦交國總是有各種不同的狀況,國與國之間的互助,能夠幫助他們,總是在外交感情的互動上,必須適當伸出援手,所以已經派技術人員過去,希望儘量可以少一點經費,達到相同效果,儘量去協助他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