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手術風險 奇美推團隊作業流程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2日電)手術室是專業且高風險的醫療單位,登上媒體版面的醫療疏失往往造成民眾對醫療人員的質疑。奇美醫學中心推行從擬定術前計畫開始的團隊標準作業流程,盼杜絕任何手術出錯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手術室小組長蔡幸紋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2.34億人口接受大型手術,換算約每25人就有1人接受手術。然而每年全球各地卻至少有700名病人,因手術併發症受到傷害。

蔡幸紋說,媒體報導的手術相關醫療疏失如手術部位開錯、病理組織遺失、異物滯留體內等異常事件,會造成民眾對醫療人員的質疑與不信任。手術異常事件往往是人為疏忽,有將近一半的不良事件是可以預防的。

她說,奇美醫學中心從醫師診療病人確定需要手術、並擬定手術計畫開始,就啟動團隊手術安全把關流程。手術過程中需多次雙重計數紗布及器械,避免滯留在病人體內後縫合傷口。取病理組織時更要由手術醫師、擔任刷手的護理師、流動護理師三方確認無誤後彌封,運送時全程上鎖,避免遺失或掉包。

蔡幸紋指出,醫療團隊也需要與病人、家屬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鼓勵病人參與手術計畫,才更能確保病人的手術安全。(編輯:管中維)1070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