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兩岸政策 學者籲國民黨答題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他要給予八十分的肯定。(圖/林仕祥攝 , 2018.5.22)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他要給予八十分的肯定。(圖/林仕祥攝 , 2018.5.22)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兩岸政策協會 22 日召開「蔡英文總統就職兩週年 兩岸關係總體檢」座談會,與會學者表示,總統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具有法理、民意的基礎,比「模糊且有爭議」、且被中國大陸冠上「一中」的九二共識來得穩定,並認為現階段努力維持現狀的其實是台灣,不斷衝擊現狀的是對岸;立委賴瑞隆強調,民進黨與中共過去並沒有深仇大恨,兩岸應該學習兩韓領導人,平等坐下來好好談,兩岸才可以朝更好的方向前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我要給予八十分的肯定。」賴瑞隆表示,蔡英文就職時,就強調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穩健的處理兩岸問題,同時提到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走對抗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屈服,這兩年來都是朝這個方向前進,所以他用八個字形容蔡英文表現「不卑不亢,穩健務實」。

賴瑞隆指出,近兩年來,陸方採取軍機艦繞台、友邦斷交、陸客減少等措施,對台灣造成相當大的壓力,不過蔡英文並沒有做惡意攻擊,或報復的行動,得到美、日等國很高的評價,年底選戰接近,未來兩岸局勢不容樂觀,而蔡英文的九二會談,與陸方堅持的九二共識,還是能找到一些交集點,最重要的是,兩岸之間要進行溝通、協調,才可以避免誤解、誤判。

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表示,維持現狀,一直都是台灣民眾最大的公約數,蔡英文上任以來,這個認知沒有因為兩岸氛圍變化、大陸單邊的惠台政策,出現變化,維持現狀具有民意基礎;此外,蔡英文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遠比「模糊且有爭議」、且被中國大陸冠上「一中」的九二共識來得穩定。

王智盛認為,雖然蔡英文近來的民調表現不佳,外界,特別是中國大陸覺得蔡英文會走漸進台獨,或激進化台獨路線,但這些預判都和他過去兩年的觀察不符。回顧兩岸關係發展,北京當局步步在政治上緊縮對台作為,在民族情緒上,冠上各式各樣的台獨「獵巫」行為,完全無助兩岸關係發展,兩岸要更穩定的發展,需要一定程度的諒解,如果大陸仍不願意和蔡政府正向溝通,恐怕會與台灣的民心距離越來越遠。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國民黨提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不被大陸接受的,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核心命題,在大陸是被完全揚棄,他認為反對黨如何提出一個比政府更好的方式,能被台灣人民接受,更能被大陸接受,「國民黨最為一個負責任的反對黨,也有回答這個命題的義務」;而陸方對蔡政府推行台獨做很多論述,但就他理解,蔡政府現階段沒有具體做法、意願、能力推行「漸進性台獨」,這個名詞應該是大陸發明創造的。

▲兩岸政策協會召開「蔡英文總統就職兩週年 兩岸關係總體檢」座談會。(圖/林仕祥攝 , 2018.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