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神明!大溪厝紫微宮玄天上帝為何拔腿就跑?

落跑神明!大溪厝紫微宮玄天上帝為何拔腿就跑?(圖/保庇)
落跑神明!大溪厝紫微宮玄天上帝為何拔腿就跑?(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嘉義大溪厝紫微宮主祀玄天上帝,廟內神像為此地先民在明清之際從福建移居來台時一併迎請至此,距今粗估已超過三百餘年;從草創時的茅草祠堂,到現在美侖美奐的廟殿建築,中間也歷經了兩次地震摧毀,但多虧了虔誠的信徒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努力重建新廟,使玄天上帝神威得以延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溪厝紫微宮主祀玄天上帝。(圖/大溪厝紫微宮粉專)
大溪厝紫微宮主祀玄天上帝。(圖/大溪厝紫微宮粉專)


紫微宮主祀的玄天上帝因為神威顯赫,威名早已遠播到其他鄉鎮,根據當地耆老分享,曾有鄰近城鎮的一位風水師,因為聽聞紫微宮玄天上帝的靈顯事蹟不斷,竟動了歪腦筋到紫微宮把玄天上帝的神像偷偷請走。沒想到,有一天被偷請走的玄天上帝突然降旨要信徒將神像綁在神轎上,原本扛著神轎的兩人突然往廟外衝,敲鑼的人緊跟在神轎後面跑,只見神轎一股腦地往大溪厝方向跑,後來神轎甚至直接涉溪而過,根據敲鑼的人後來回到鎮上敘述,扛神轎的人遇到溪水非但沒停下來,他甚至親眼看到他們走在溪水面上!後來神轎涉溪而過後就停在大溪厝,再也不肯移動。

雖然此傳說的真實性已不可考,但大溪厝的信徒們堅信這就是玄天上帝堅持要留在大溪厝的證明,因此大溪厝的信徒們對紫微宮玄天上帝的虔誠更加堅定。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百年歷史 大溪厝紫微宮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紫微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