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WHA未獲邀 蔡英文向國際發表重要談話

▲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世界醫師會」大會發表重要談話,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持跟努力。(圖/總統府YouTube,2018.5.22)
▲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方式在「世界醫師會」大會發表重要談話,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持跟努力。(圖/總統府YouTube,2018.5.22)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台灣連續兩年未獲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WHA ),總統蔡英文 22 日以錄影方式在「世界醫師會」( The 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 )大會發表重要談話,強調「防疫不能有漏洞,健康不該被排除,這是所有台灣人的基本人權。」向國際友人表達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堅持跟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錄影談話如下:

首先,我要向各位致上誠摯的感謝。各位的支持讓台灣能專業務實參與國際衛生事務。

實現「全民健康覆蓋」( UHC )是世界各國在 2015 年商定永續發展目標時所設定的目標之一,也是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主軸,各國領袖皆承諾在2030年,保障人人能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不因疾病面臨經濟困難。

在過去這幾年, UHC 無疑是全球衛生最重要的觀念及關鍵字,我很樂於分享保障全民的實際案例。

為使人人獲得醫療服務,台灣早已於 1995 年開辦全民健康保險,全體國民從出生起,不分性別、年齡、貧富,人人均享有平等就醫的權利。除此之外,基於人權與平等,在台灣工作或合法居留的外國人,以及入監服刑者均已納入健保的保護傘下,沒有任何人被遺漏。

我們的全民健保保費不到個人月薪的 5% ,整體醫療費用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率不到 7% ,卻讓每個人都能獲得必要的醫療服務,是全面性的健保計畫,從一般感冒到器官移植,健保都有給付,肝炎、愛滋病也均有給付,完全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的健康保障目標。

更重要的是,針對弱勢族群,台灣政府對於低收入戶、近貧戶、失業者均有不同的保費方案,以降低醫療不平等,也針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推動醫療改善計畫,並在偏遠地區實施全民健保整合醫療服務等,改善原住民醫療品質,民眾滿意度高達 85% 以上。

台灣的醫療體系不僅讓人民獲得醫療保健,還提供經濟保障。自從全民健保實施以後,再也沒有民眾會因醫療費用而破產,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而言,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正是一個最佳典範。相信台灣的經驗可以做為範例,我們很樂意為全球人類的健康福祉貢獻一分心力。

謝謝聆聽,並祝會議順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