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國軍保傘過程大公開 摺傘比跳傘壓力還大

▲航特部22日邀請媒體參觀保傘連摺傘過程。(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5.22\\)
▲航特部22日邀請媒體參觀保傘連摺傘過程。(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8.5.22\\)

記者呂烱昌/屏東報導

陸軍航特部日前在台中清泉崗進行漢光演習反空降預演時,發生傘兵跳傘墜落意外,國防部今(22)日邀請國內媒體南下屏東陸軍空降訓練中心,實際了解傘兵訓練、跳傘和保傘連摺傘的實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傘兵跳傘意外發生後,外界一開始質疑保傘連對於傘具的保養折疊作業不確實,航特部特別安排保傘連在媒體前進行完整摺傘程序,每一具降落傘都由摺傘員依據鋪傘、平摺、盤結吊繩等6項步驟,逐一收入傘包中,過程中,每一組摺傘員和檢查士同時作業、交互檢查,且全程都會用監視器錄影。

空降訓練中心指揮官方裕原上校強調,保傘連的整摺傘具的壓力比一般傘兵還大。他表示,保傘連從整摺到現在的紀錄,還沒有因為傘具整摺不落實而造成人員傷亡,其實保傘連承受的壓力比跳傘的還大,每一頂傘大約需要 20 到 25 分鐘整摺完畢,如果一天摺 20 頂,當天下午收工時馬上抽一頂傘看他的程序是否正確?如果中間有一個程序疏漏,就要馬上拆掉重包。

航特部 22 日同時公布 2017 年開始啟用的「傘儲庫」電腦系統,透過電腦管理,每一具降落傘何時使用、整理、摺疊的過程,以及每次的經手人都會加以紀錄,讓管理責任一目了然。航特部表示,每一頂傘摺好 2 個月內如果沒有用來跳傘,就要拆掉重摺一次。

航特部也特地安排傘訓教官組在潮州空降場實地示範基本傘空跳任務,參加漢光34號演習的特戰第三營也實地觀摩,航特部強調,這是為了加強特戰營官兵的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